科學家們發現,對腦部施加無害形式的電刺激可以暫時逆轉因衰老導致的記憶力減退。

新發現有助於解釋某些認知技能為什麼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顯著下降,同時擴寬了對腦部疾病的醫療前景

“年齡帶來的變化並非不可逆轉,”領導這項工作的波士頓大學神經科學家Robert Reinhart說,“我們可以把你的腦力恢復到年輕時的巔峰時期。”

研究焦點是被稱為工作記憶的認知能力,即一種對信息進行暫時加工和貯存的容量有限的記憶系統,在許多複雜的認知活動中起重要作用,如識別面部、算術和辨識新環境。

即使沒有罹患任何形式的癡呆症,已知工作記憶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穩定下降。一般認為,導致功能降低的某個因素是兩個腦網絡——前額葉和顳區——之間關聯節點的損失。

在年輕人中,這兩個腦區域的活動傾向於節奏同步,科學家認為它方便了兩個大腦區域交換信息。

但是,在老年人中,腦區域失去同步。

刊發在《自然·神經科學》上的研究,評估比較了42名年齡在20-29歲之間的人和42名60-76歲的人在某項工作記憶任務中的結果。

老年組在測試中表現較慢且不太準確。然後科學家們對他們進行了25分鐘的非侵入性腦部刺激——用輕微的電脈衝通過頭皮傳入大腦來同步兩大目標腦區域的電化學活動。

干預後,老年人的工作記憶得到改善,與年輕組水平相當——效果似乎持續50分鐘。原本得分最低的老人進步最大。

Reinhart說:“我們看到得分在基準線下最低的人群有了最大的改善。對於患有此類認知性腦部疾病的人來說,是個好兆頭。”

然而,倫敦大學學院老年精神病學教授Robert Howard教授告誡說,測試中體現出的效果可能需要人們付出額外的代價。

“我謹慎地反對盲目樂觀的態度,即它將轉化為臨床效益。”他說,“研究結果需要在臨床試驗條件下重現,需要更多的參與者,並且要有雙盲機制。在獲得積極結果的同時,必須評估可能的副作用。例如,工作記憶的誘導改善可能以損害其他認知功能為代價。”

貝塞斯達國家酒精濫用和酒精中毒研究所的科學家Dardo Tomasi表示:“這是一個重要的發現,未來可能發展成替代干預措施……對於老年癡呆症而言。”

他說,雖然結果令人興奮且充滿希望,但需要更大規模的實驗來確認並評估它們在臨床上的應用價值。

阿茨海默症協會研究負責人James Pickett醫生說:“目前,我們無法治愈、預防甚至減緩老年癡呆症,因此對所有可能方向上的探索就顯得至關重要。用技術改變和校正腦部電路是一個新的令人興奮的想法。深度腦刺激是帕金森氏症中常用到的外科手術,有朝一日可能對癡呆症也有益。”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majer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