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銳景創意

你肯定見過禿頭,不管是在廣告上還是身邊的人身上——頭頂或額頭上方的頭髮掉光了,只剩下邊緣還有一圈頭髮。男性脫髮有95%是雄激素性脫髮造成的。在美國,有5000萬男性受它影響;50歲以上男性中,脫髮的人超過了一半,隨著年齡增長,禿頭的風險只會越來越高。那麼,既然禿頭的男性這麼多,禿了的頭頂為什麼看上去都大同小異呢?

脫髮的原因很複雜,有一些問題科學家也還沒搞清楚。但很多人都認為雄激素性脫髮跟遺傳基因有關。首先,頭髮一般會從兩側太陽穴上方開始脫髮,最後髮際線會變成一個經典的“M”字。接著開始脫髮的一般是頭頂。這種脫髮模式可能與身體處理雄性激素的方式有關。事實上,患有雄激素性脫髮的男性攜帶了對雄激素二輕睾酮非常敏感的基因,導致毛囊縮小、毛囊壽命縮短,最後無法再長出頭髮。而毛囊最容易縮小的部位剛好就是頭頂和前面的髮際線。

有些男性老了之後只會出現髮際線後退現象,也有人是頭頂脫髮,但大多數時候,這兩者是同時發生的。專家稱,這兩個部位的脫髮順序是由基因決定的,每個人的基因都有些微不同,因此開始脫髮的時間和脫髮嚴重程度也不一樣。

而頭部後方之所以不會脫髮,是因為那裡的毛囊是由幹細胞組成的,並不會脫落。也正是因為如此,植髮是通過移植後腦勺的頭髮實現的。

科學家正利用這一點研究治療或延緩脫髮的更有效療法。目前,得到美國FDA認證的藥物只有兩種。一是敏樂啶(minoxidil),可以直接外用與頭皮,能夠延緩脫髮速度,甚至促進頭髮再生長。另一種則是非那雄胺(finasteride),可以通過口服抑制脫髮,這種藥的成功率比敏樂啶更高。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蛋奶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