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人人都希望自己青春永駐,但總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已經不懂年輕人說的梗了。這個過程可能開始得比你想像的更早一些。音樂網站Deezer稱,人們在30歲之後就不再聽新歌了。

該網站對1000名英國人的音樂喜好進行了調查,發現了60%的人喜歡重複聽同一首歌,而超過25%的人稱,他們不會去搜索除自己喜愛的音樂類型以外的新歌。

搜索新歌的高峰年齡是24歲。這個年齡的調查對像中,有75%的人每週會聽10首以上的新歌,而有64%的人稱他們每個月會搜索5位新的歌手。

自此以後,人們跟隨音樂新潮流的能力就開始下降了。至於其中的原因,有19%的人是因為歌曲太多,犯了選擇困難症,16%的人是因為工作太忙,也有11%的人是因為需要照顧孩子。大約有47%的調查對象稱,他們希望自己能有更多時間聽新歌,所以對這一部分人來說,他們至少還是有興趣的。

2015年,Skynet & Ebert博客對美國聲破天和回音網的音樂數據進行了分析。

分析發現,青少年的音樂口味受流行音樂影響最大,到了30出頭時,他們的音樂品味會趨於“成熟”,到了33歲,人們就不再聽新歌了。這並不是因為人們沒時間,相反,人們會不斷地聽同一首歌。這是因為老歌能夠喚醒人們對校園或大學時光的記憶。

今年,經濟學家Seth Stephens-Davidowitz發現,如果某一首歌最初發行的時候,你剛好處於青少年早期,10年之後,這首歌將成為你的同齡人中最受歡迎的一首。

喜歡的歌曲會讓我們的大腦產生愉悅的反應,釋放出多巴胺、血清素和催產素等“幸福”物質。我們越喜歡一首歌,就意味著這首歌讓大腦產生的“幸福”物質越多。

雖然每個人都會有這種反應,但在青少年時期,我們的大腦會經歷很多變化,荷爾蒙會讓我們變得極其敏感。因此,我們如果在這時候喜歡上一首歌,那麼它很有可能會伴隨我們一生。這並不是說你以後就不可能喜歡上別的歌曲了,只是那些歌曲所引起的反應不如老歌強烈。

另外,對於熟悉的歌曲,我們會知道高潮將在什麼時候來臨。歌曲進入高潮或者和弦出現戲劇性變化時,我們的大腦會釋放多巴胺。但隨著我們聽的歌曲越來越多,歌曲高潮帶來的愉悅感就會越弱。但如果你聽到了一首好幾年沒聽的歌,而這首歌剛好是你12-22歲時第一次聽過的,大腦可能會再次經歷當初這首歌曲帶給你的歡愉。

總之,愛聽老歌不是罪,只要你的大腦開心,那就值得了。

原文發表在Business Insider上。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蛋奶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