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分配不均”是當今社會的最大道德問題之一。在這個空前富裕的時代裡,數以十億計的人口每天收入不足3美元。更有研究表明,有沒有錢主要取決於運氣。如今,人工智能(AI)革命加劇了這個問題。自動化已取代無數工作,並且將繼續取代更多工作。不久後,由自動化造成的大規模失業將加劇解決不平等問題的困難和緊迫性。但,希望還是有的。

AI能用於公正地重新分配財富嗎?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馮象認為,答案是肯定的。他說,“數字資本主義將高度重視社會福利”的想法只是個童話。他提醒我們,在技術性失業和AI技術壟斷的危險中,人類面臨著一個不平等現象空前嚴重的社會。他提出,各個國家都可以通過中央計劃,利用AI技術避免此現象。這個想法很吸引人。畢竟,在處理數據、權衡因素、提出獨立於自身利益的解決辦法方面,機器比人類強多了。從理論上講,我們只需要輸入數據和指令即可。
然而,這恰恰是問題所在,因為精確報告經濟數據並非易事。更重要的問題是:即便此法可行,那麼最理想的財富分配模式是什麼呢?按勞分配?照顧窮人?均勻分配?如果這些問題得到解決,那麼足夠先進的人工智能也許能夠擔任完美的經濟規劃師。

其它方法

技術性失業潮促使許多人支持“基本收入”。這或許是解決之道,能夠利用節約下來的工作力。此外,我們還可以考慮“阿拉斯加永久基金會”模式。阿拉斯加州從石油產業中獲得一部分收入,並和其它收入來源一起存入這個基金會。所有長期居民每年都能得到分紅,基金也可以用於公共項目。比爾蓋茨提出對機器人徵稅。我們不難想像,這類稅收可以用來創建類似體系。
但要指出,上述方法不能解決不平等問題,因為機器主人依然可以攫取大量金錢。它們僅僅能夠保障人人具有某種形式的收入。

總結

幾千年來,人類不斷發明機器,讓工作變得輕鬆一些。如今,人工智能的出現使人類具有空前的自由時間。我們能夠利用它縮短工時、增加財富嗎?抑或它只能加劇不平等現象?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蛋花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