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來說是非者,必是是非人。

意思是:在說別人是非的人,通常就是給人惹是非的人或是帶來是非的人。

二、近水知魚性,近山識鳥音。

近水而居(在水邊居住生活)久而久之自然就了解了魚的習性特點,近山而居(在山里居住生活)久而久之自然就能辨識各種不同的鳥兒的不同的鳴叫聲。

三、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

要找到一個知心朋友是很難的——儘管你遍識天下之人,但在這些人中真正是你知心朋友的能有幾個人呢?知心難覓,千古一理。這兩句就是告誡人們交朋友要特別慎重。

四、月到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萬事休。

月亮過了十五之後就會愈來愈暗淡,人到中年若還一事無成,也就不會有大的作為了。

五、留得五湖明月在,不愁無處下金鉤。

只要五湖明月仍在,就不用擔心無處可垂鉤釣魚。

六、求人須求大丈夫,濟人須濟急時無。

請求別人幫助的時候,應當去求那些真正的男子漢;接濟別人時,應當接濟那些急需接濟的人。

七、人情似水分高下,世事如雲任卷舒。

人際的情分像水一樣有分高低,世間的事情像雲一樣忽聚忽散,不可捉摸。

八、守口如瓶,防意如誠;寧可負我,切莫負人。

要像瓶口那樣不輕易開口,要像城防那樣時時戒備。寧願讓別人辜負我,決不讓自己辜負別人。

九、他人觀花,不涉你目。他人碌碌,不涉你足。

他人到處看不會干涉你的眼睛,他人忙忙碌碌不會影響你的腳。意識是不要受別人的影響,專心做自己的事。即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

十、良田萬傾,日食一升。大廈千間,夜眠八尺。

就是教人要知足,縱然你有良田萬頃但是每天也只能吃一升米。縱然你有千萬間房屋,睡覺的地方也不過八尺寬。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