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看過懸疑美劇《博斯》系列,那麼你可能還記得第四季裡這個令人毛骨悚然的場景:洛杉磯警局偵探博斯在太平間把屍體拇指按在手機屏幕上,想要藉此解鎖受害人手機,查看數據裡有沒有任何線索。

至少在這部劇裡,這一情節設定非常吸引人,但是在現實生活中,這可能並不那麼容易實現。佛羅里達州的一位偵探在坦帕灣時報發表的文章表示,正如他在最近一起案件中發現的那樣,一旦人體組織死亡,它將失去所有的電荷,從而導致無法激活手機的指紋傳感器,因此也就無法解鎖手機。

那麼問題來了:一個人死後,他的指紋是否還有效?死後多長時間內仍可以利用這些指紋進行識別?

喜歡看犯罪小說的人可能會認定一個人的指紋是不會改變的。但是事實上, 一項於2015年7月14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的研究表明,指紋識別會隨著兩組指紋間隔時間的增加而變得不那麼靠譜,這說明在一個人的一生中,他的指紋可能會有輕微的變化。

即便如此,依靠指紋識別一個活人——或者死去沒多久,身體保存完好的人——看起來仍然非常靠譜。至於死了很久的人,我們需要強行伸直其因屍僵而彎曲的手指,並藉助特殊弧形工具在不滾動指尖的情況下採集指紋。

但是,正如上面提到的細節所示,如果屍體已經乾燥、腐爛或因浸泡太久使皮膚變軟到一定程度,就會使增加指紋採集的難度。但這也並不意味著完全不可能,醫療檢查人員可以通過外科手術移除死者的手或手指,將其送往實驗室,採用更加先進的技術獲取指紋。舉個例子,對於嚴重惡化的皮膚,可以用有機矽膠膩子做一個能捕捉指紋脊部細節的鑄件,再把這些細節拓印下來進行拍照和識別。

科學家們對這類操作已經相當熟練了。在2013年11月5日發表在GMS跨學科整形與重建外科DGPW上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重點研究了名為“Thanatopractical”的處理技術的有效性,該技術能將液體從屍體的其他部位提取出來,以恢復手指組織的彈性從而便於指紋的採集。在處於不同分解階段的400具屍體中,大約有四分之三的屍體能提取出可提交給聯邦自動識別系統的指紋。而從另外的11%中可以獲得至少能拿來消除可能匹配的足夠好的指紋。

指紋能使用多久?雖然關於這個主題的研究不多,但2016年12月22日在IEEE Xplore上發表,2017年又在USA Today上被提到的一篇文章表明,從在溫暖的氣候裡死亡長達四天,冬季長達50天的屍體裡提取到了可用的生物特徵數據。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投稿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