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123RF
如果你曾讀到過關於人體菌群的資料,你絕對會記得那個驚人的“事實”:人體內微生物細胞數量遠超人體自身細胞的數量,這個比例大概是10:1。

你會在論文、雜誌、TED演講還有熱門科學讀物裡見到這個數字。它確實很好地展示了細菌對人體的重要作用,但這一數據實際上並不准確。



2016年的一項對40年前研究結論的檢查顯示,被大量引用的“10:1”結論沒有任何證據的支持。此外,人體內菌落與人體本身的細胞數量比大約為1.3:1.平均每個人體內有約100萬億(100,000,000,000,000)個微生物。

為了得到更準確的數據,魏茲曼科學研究所的Ron Milo帶領一個生物學家團隊開始審查所有關於人體內微生物數量的文獻。

他們發現,對於一個20到30歲之間、體重70kg、身高170cm的男性,其身體內約有39萬億細菌細胞和30萬億人體細胞。最終他們得出結論就是1.3:1,也就是說人體內大概一半多的細胞都屬於其他物種。

那麼10:1的比例又是從哪來的呢?為什麼Milo的團隊要如此細緻的規定“參考人”的數據,而不是取一個平均年齡的人類呢?

“10:1” 的起源要追溯到1970年美國微生物學家Thomas D. Luckey發表的論文。據他估算,每克人體腸液和排泄物當中約有1千億個微生物。而每個成年人體內平均有1000克腸液和排泄物,因此他估計人體內有100千億個微生物(而Ed Yong在The Atlantic上指出,這些數據都沒有可靠證據支持)。

7年後,著名微生物學家Dwayne Savage使用了這個估算的數值,並且和人體內約有10萬億人體細胞的數據相比較,得出了10:1的比例。

從此,無論是科學工作者還是普通大眾都開始相信這個結果。而直到2014年才有人開始檢驗這個結論。

國立衛生研究院分子生物學家、遺傳學家Judah L. Rosner給《Microbe》寫了一封信,堅持人體細胞平均數量為10萬億的估計。

然而,準確估計人體內細胞數量幾乎是不可能的。Ed Young解釋說:

“從近期的相關研究結果來看,對人體細胞總量的估計從15萬億到724萬億不等,而對體內微生物細胞的估計從30萬億到400萬億都有。如此玄學的研究結論,依我看這個比例應該寫成¯\_(ツ)_/¯ 。”



因此研究人員只能把結論限制在一個特定性別、年齡、體重和身高的假想人身上,這樣才能更容易得出結果。對於他們所描述的“參考人”來說,人體細胞大概有30萬億。

除此之外,Milo的團隊還發現,在以前的文獻中結腸內的微生物細胞數量被高估了。而Luckey的結論就取自結腸部分。

Lindsey Kratochwill在popular science上寫道:“根據以前研究的估計方法,他們用每克結腸中“濕內容物”的細菌數量乘以整個消化道的容積。”

“但是這些研究者反駁說,細菌在結腸內的密度要遠高於其他腸道部位,因此用結腸的數據去估測整體會得出過高的估計值。”

考慮到這一點以及腸道內的細菌數量遠高於其他器官的事實,Milo團隊想出了一個更準確的估計方法,用現有證據估計出了39萬億的數值。

但是即使如此,1.3:1的比值也不值得我們牢牢記住。Ed Yong說:

“他們結論或許是目前最準確的估計,但是Milo使用的研究結論和數據同樣帶有他自己的偏頗和不確定性。”

“因此我建議你避免提及任何比例。你並不需要用這個數據來強調微生物對人類的重要性。”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下弦の月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