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123RF
早在半個世紀前,我們就知道了疾病和煙草之間的關係,而二手煙的有害影響則是從1980年代中期開始研究的。
但現在,滯留在衣物、家具的煙霧中的殘留物仍然能影響身體健康,所以我們需要注意三手煙帶來的健康風險了。
你很明白吸煙的危害,即使煙草公司都說“吸煙有害健康”。
美國每年有約五分之一的人死於“長期吸煙”。添加劑和天然煙草乾物會損害我們的肺部細胞,這已成定論。
被動吸煙的後果——吸入瀰漫在周圍空氣中的煙霧顆粒——也可能極其有害;它與我們整個身體狀態都息息相關,因為它能引起冠狀動脈和肺部疾病、肺癌、嬰兒猝死綜合症、哮喘甚至兒童耳部感染。
由於我們都不想吸入二手煙,許多政府已經在越來越多的公共場所都表明禁止吸煙。
如今,我們則需要考慮到這些香煙毒素對健康到底有多大影響——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即使已經處理了空氣,香煙留下的化學物質仍是個大麻煩。
三手煙(THS)的顆粒來自燃燒的煙草和呼出的煙霧。它們會積聚在如服裝、家具以及頭髮的表面。任何一個香煙聚集地回到家的人,都會清楚它的味道。
然而現在不僅僅是氣味的問題。更嚴重的是,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它們會轉換成含亞硝胺化合物的致癌物。
變成致癌物的確是回事兒;但現在我們認為這些化學物質其實根本不需要很長時間——就能對人體造成傷害。
“我們通過一個模仿人類曝光的曝光系統,研究實驗鼠接觸到三手煙後生理狀態的變化,以確定THS造成物理傷害的最短時間,”來自加州河濱大學的研究員Manuela Martins Green說到。
他們將各種材料與煙草混合之後放入小鼠的生活環境中,研究THS的影響。
六個月後,他們對小鼠進行了腦、肝和血清樣本的檢測。
研究人員研究了荷爾蒙變化、胰島素抵抗、代謝效應以及是否有肝臟和神經組織受損。
沒多久,他們就注意到了某些變化。
“我們發現,最早——暴露在THS環境下一個月後,就出現了肝損害,”Martins Green說。
“曝光兩個月後,就已存在分子受損的情況,並在四至六個月之後,損傷更加嚴重了。我們還發現,經過長期暴露後的小鼠出現了對胰島素的抵抗。”
肝臟是人體的清潔站,阻礙其功能的化學物質可能在日益破壞性的循環中使我們更易中毒。
研究人員還注意到,在研究過程中,壓力荷爾蒙持續增加。這樣就導致了免疫疲勞,並且可能導致進一步的損傷。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研究是在理想的實驗室條件下進行的。現實世界中,環境並沒有這麼乾淨,而人也不是渺小的囓齒動物。
的確需要好好地考慮潛在的風險了,因為三手煙同我們的聯繫日益緊密。
儘管政府能在部分限制人們吸煙的地點和時間,但家裡仍然是人們自由活動的場所。
當氣溶膠粘在地毯、服裝、沙發麵料時,THS就可能成為了對兒童極其不利的隱患殺手。
“雖然研究對像不是人類,但我們應該意識到酒店、汽車、房屋被三手煙污染的可能性是很大的,”Martins Green說。
現在就開始戒菸,即刻就開始大掃除。
這項研究已發表在《臨床科學》上。
本文譯自 sciencealert,由譯者Imagine基於創作共用協議(BY-NC)發布。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sciencealert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