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123RF
眼睛在人類交流活動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有時候甚至被比喻為心靈的窗戶。有證據證明,人們能夠從他人的眼神中讀取到很多信息。劍橋大學Simon Baron-Cohen等人做了一項通過眼睛讀心的測試(Reading the Mind in the Eye Test/ RMET),通過這項測試展示了人類通過眼睛和眼睛周圍部位的運動判斷他人內心活動的能力。雖然通過眼睛讀取到的信息有限,但這項測試對傳統觀點提出了挑戰,傳統認為人的心理活動是無法直接被解讀的。事實上,眼睛是溝通的重要橋樑。
這種現像只發生在人類身上。在與大約一半的靈長類動物相比較之後,科學家發現人眼無論從那種層面上講都是獨特的。人眼輪廓的橫向比例是最大的,而且眼球周圍鞏膜暴露的範圍比例也最大;在自然界中,也只有人的鞏膜是白色的。與人類在自然界中關係最近的“親戚”——黑猩猩相比,人類在看臉的時候會更多地觀察眼部區域。人類寶寶14個月大時,看人時基本上就只看眼睛,而猿類主要看同類的頭部方向。
人類從很小的時候就對眼睛非常敏感。新生兒雖然視敏度很差,但是卻會對人類非常感興趣。比起閉著眼睛的臉,他們更喜歡看眼睛睜開的人臉。他們傾向於觀察正常的眼睛,也就是有黑色虹膜和白色鞏膜的眼睛,而不是對照組裡有白色虹膜和黑色鞏膜的眼睛。而且嬰兒們似乎已經能夠通過他人的眼睛讀懂情緒,這時候他們大腦的某個區域會活躍起來,這個區域在成年人中就是專門用來解讀他人心理狀態的。更厲害的是,他們7個月大的時候就能夠通過眼白判斷他人是在盯著自己還是盯著別處。
催產素會影響我們對人眼的反應。當科學家讓實驗對象吸入這種激素時,實驗對像對人眼的依戀程度會變強。另外催產素也能夠影響人們通過眼睛解讀他人心理的準確度。
嬰兒對人眼不敏感,很可能是自閉症的表現。自閉症的嬰兒最初是對人眼有反應的,但在2-6個月大時就不敏感了。另外,大一點的自閉症兒童在通過鼻腔吸入催產素之後,對人眼的敏感度也會上升。催產素和心理解讀能力有著很微妙的關係:研究發現,影響催產素分泌的基因與早期的哺乳經歷都會影響7個月大嬰兒通過人眼解讀情緒的能力。
總之,人類的這種能力在很小的時候就有了。雖然人類通過他人眼睛解讀情緒時,更多靠的是直覺和經驗。
在進化過程中,人類要共同捕獵、避開危險,就需要很大程度上依賴眼睛;而今天我們也是通過他人的眼睛來決定自己在群體中該如何行動。眼神交流時人類合作的重要工具,我們通過它來識別朋友、選擇夥伴。“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這確實有很深的根據。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蛋奶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