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123RF
汪星人能友好到什麼程度呢?假如它們有能力,甚至可能願意給你買套房子。汪星人過度熱情的原因一直無法被完全解釋。但最近科學家分析了它們和狼的基因,發現汪星人有一條染色體跟人類是一樣的,而這種染色體能夠導致人類的威廉氏綜合徵。
俄勒岡州立大學的動物科學家Monique Udell說,“通常認為家犬的社會認知能力比狼更出眾。而這項發現則指出,狗的基因使它們比狼更喜歡尋求社會聯結,而且更加狂熱。”
威廉氏綜合徵是一種發育障礙,會影響人的面部表情,還會導致一系列健康問題,如心臟問題及腦部與神經系統的異常等等。但它最顯著的特徵是會導致過度的社交熱情,無法抑制社交慾望,過於外向,對陌生人過於友好,同理心過強。
Udell和普林斯頓大學的Bridgett vonHoldt等人觀察到,狗的過度熱情與威廉氏綜合徵患者的症狀有相似之處,所以決定研究這兩者之間在基因層面是否有相似性。
早在2010年,vonHoldt就發現了導致威廉氏綜合徵的變異基因在狗的基因有類似之處。於是最近他們用18只家犬和10只與人類有互動的狼做了一個實驗,觀察它們與熟人和陌生人的互動,衡量它們的社交習性。不出意料,汪星人顯然比狼更喜歡與人互動。
研究者分析了它們的基因組後,發現汪星人的第6染色體決定了它們的社交習性。這條染色體上的某個基因插入越多,則汪星人越喜歡交際。而導致人類威廉氏綜合徵的染色體是第7條,與汪星人不同的是,是人類這條染色體上某種基因的缺失導致了威廉氏綜合徵。目前研究者還不能完全解釋這些現象,研究樣本也比較小,所以還不能輕易下結論。
不過這項研究說明,無論對於人類還是汪星人,基因都在我們的社交行為中扮演了不可忽視的角色;這或許也可以解釋汪星人為何在進化過程中與狼分離了開來。
以前科學家曾想過,汪星人是否是從狼馴化而來的。但現在他們發現狼也至少也有一些“社交基因”,也許某些極度熱情的基因也一直潛伏在野生狼群當中。當然了,我們還是不能對它們放下戒心。

該研究發表在Science Advances上。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蛋奶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