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123RF
但相比各种血統的狗的外形差異,貓的這些變化幾乎不值一提。威爾士矮腳狗和達克斯狗都是小短腿,它們的身長有所增加,顯得矮壯。而灰狗和小靈狗則又高又瘦,還有著大長腿。獒長著短毛,但體型十分粗壯,有時候其體重能超過45公斤,並且它們往往有著大塊胸膛和強有力的下巴。與此同時,精緻的馬爾濟斯犬長著長毛,可以被裝入手提袋中。

為什麼貓的體積與體型不像狗這樣誇張?
根據美國愛貓者協會的記錄,目前美國有42種貓;美國養狗俱樂部記錄在案的狗卻有190種,雖然世界犬業聯盟記錄的犬種多達340種。
密蘇里大學獸醫學教授Leslie Lyons表示,人類會在已馴化的犬類中加以選擇並控制其後代的特性。

新的突變體
動物身上意料之外的變化,比如不同尋常的體積、沒有尾巴、長了捲毛或者有奇怪的標記,都是基因突變的結果。雖然基因突變基本上一直都存在於自然界,但是人們只會選擇喜歡的加以保存。
當今世界貓的變化,僅發生在過去的75年裡。另一方面,美國國家人類基因組癌症遺傳學和比較基因組學分支的首席調查員Elaine Ostrander表示,狗的變化卻經歷了數百年的塑造。

同伴與同事
在不同的貓狗品種出現之前,它們肯定陪伴了人類很長時間。來自西俄羅斯的骨骼證據表明,人類對狗的馴化至少已出現19000年;而貓的馴化時間相對較短,只有一萬年。
隨著人類與狗之間關係的加深,人們很快意識到狗能夠從事高度專業的工作。住在不同地區的人們通過選擇性育種,開始塑造能夠幫助人類生存的狗。
比如在山區放牧山羊就需要狗具備不同的特性。有些人養狗是為了保障財產安全,幫助農場運輸重物或者獵捕特定的動物。
相比之下,貓在人類的家裡扮演的角色就那麼一兩個:同伴或者殺老鼠。貓用它們原本的體型與體積就能很好地完成這些任務,所以它們的主人也就不那麼熱衷於改造它們的身體。
突變的不利影響
然而,選擇性育種也有其缺點。
在某些情況下,與品種定義有關的突變往往會付出代價。比如,蘇格蘭折耳貓骨軟骨發育不良的機率更高,波斯貓也更容易患多囊腎。
在狗身上也有這種情況,比如讓貴賓犬擁有黑色皮毛的突變也容易讓它們患上鱗狀細胞癌。
沒有人會試圖培育這樣的狗,但由於在染色體上突變的部位如此接近,以至於你選擇了一個就不得不忍受另外一個。
動物身上特定部位的變化會導致它們的健康出現問題,狗尤為如此。沙皮狗那標誌性的皮膚褶子藏污納垢,會導致它們出現感染。而顱骨大幅度縮短的貓狗也會承受呼吸問題。
人類想要將這些問題動物的數目稀釋一下,可能會花比選擇性育種更久的時間。不過我們最終還是能夠做到這一點。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肌肉桃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