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源 : 來自網路

1.飲食習慣會影響精子活力
研究發現,有些食物對你的小信使的質量和數量有著額外的Buff。舉個例子,科學家通過對老鼠的精子進行研究發現,精子中含有大量的DHA。在2011年10月出版的生殖生物學期刊裡就有文獻提到DHA會讓那些失去正常功能的精子重現活力。
對於老年人而言,多吃抗氧化食品和維生素會讓他們的精子保持年輕。根據美國能源部旗下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的研究結果,有著食用高維C食物習慣的高齡男性(44歲以上)的精子異常率比對照組低20%。此外,維生素E、鋅以及葉酸都有著同樣的好處。
2.它們長的——可能和你想像的不一樣
我們對精子的長相有著根深蒂固的印象——圓腦袋,長尾巴。但是,真正從顯微鏡下看來,無論怎麼評價,也只有三分之一的精子長的能對得起大家的傳統印象,其他的都長的和你預期的不同。(比如下圖)

By:煎蛋畫師六翼
從精原細胞發育到精子的過程是很複雜的,這也意味著有很多環節都有可能出錯,因此就出現了各種奇奇怪怪的精子:比如說有的精子可能有兩個頭,或者帶著個彎脖子,留著個彎尾巴。也有可能直接帶很多根尾巴。因此,最後能成功完成受精使命的精子其實少之又少。
3.並不是所有的精子都是孤身作戰
可能你已經覺得人類的精子看起來夠奇怪了。其實,其他動物們的精子比我們的更加奇特。比如說雄性甲蟲的精子就不會獨自行動,它們成對、成群甚至成串一起行動。這種特殊的行動方式可能與雌性甲蟲錯綜複雜的生殖道有關。“從精子的角度考慮,這種如同迷宮的生殖道真是孤身作戰的精子的噩夢”,敘拉古大學研究院Scott Pitnick表示。
4.最早發現精子的人——列文虎克
直到1677年人們才意識到精子的存在,而這一切歸功於顯微鏡的發明者——荷蘭人列文虎克。他在研究自己的精液時發現這些白濁的液體裡還有“會游動的小東西”。(此外,列文虎克向他的讀者明確表示這些“樣本”來自男女結合時的產物,並不是他擼管時獲得的。)
“這些小生物圓圓的,前面粗鈍,後面變尖,而且都有著長長的細尾巴”,而這,就是人類對精子的第一次描述。
5.精子的發現並沒有糾正人類錯誤的受精觀念
列文虎克讓人們對這些白濁液體的認識提高了一個層次,但是他卻錯誤的理解了精子在生殖過程中扮演的作用。實際上,人們知道1879年才真正搞清了受精究竟是怎麼回事。在17世紀,學者們認為精子或者卵子裡有著人類的迷你胚胎,隨後它們在子宮裡發育成嬰兒,這種理論被後世稱為“精原論”,有些該理論的信徒甚至還聲稱他們能直接看見精子頭部裡幼小的人類胚胎(呵呵)。這些信徒認為女性的價值僅僅是為男性的精子提供孵化場所(子宮)而已。
6.它們有時需要點小小的幫助
精子就像游泳運動員一樣——體力充沛、堅持不懈,不過在進入卵子時它們仍然需要外界的幫助。在排出卵子後,卵巢會進入黃體期,在這時黃體會定期分泌孕激素,這種激素會刺激精子更加賣力的搖動自己的小尾巴,使得精子頭部更容易穿透卵子的細胞膜。
7.男人味十足會降低你的精子濃度
女性在求偶時更加喜歡有著低沉嗓音的男性,因為這樣的男性更加有男人味。但是根據2012年12月發表在PLos ONE的研究顯示這些純爺們和嗓音高尖的男性相比,他們的精子質量並沒有明顯區別。實際上,有著低沉嗓音的男性精子濃度反而更低。
研究人員推測,低沉的嗓音暗示著該男性的雄激素水平旺盛,可能是這點促進女性傾向於選擇嗓音低沉的男性。但是,分泌旺盛的雄激素會阻礙精子的生成。所以說,這在某種程度上是種取捨——以降低精子濃度為代價換取更多可能的交配機會。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要加班的斯巴達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