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指筆者,下同)知道你們最近可能有很多事兒需要擔心,但是別忘了,下面的抗生素耐藥性危機也同樣重要。
如果事情繼續惡化下去,我們相信這種抗藥性極強的超級細菌將會在2050年殺死1000萬人。即便如此,到目前為止我們也沒有什麼阻止它的有效辦法。但研究人員發現我們可以試試毒攻毒,一種食肉細菌已經被證明能夠幹掉這種超級細菌。
這種細菌實際上是蛭弧菌,之所以稱它為食肉細菌,是因為它在不斷地尋找和吞噬自己的同類。
來自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和諾丁漢大學的研究團隊決定用它去對抗具有耐藥性的人類病原體弗氏志賀菌 (導致食物中毒的普遍原因)。
目前還沒有針對志賀氏桿菌的預防疫苗,多數情況下抗生素並無卵用,多數患者被告知等5-7天感染自行結束就好了。
對人類來說,這的確是強敵,但是在蛭弧菌面前,它似乎不值一提。

蛭弧菌
當科學家將這兩種細菌放在實驗室一起培養時,蛭弧菌讓志賀氏桿菌的數量下降了4000倍
接下來他們用志賀氏桿菌感染斑馬魚幼崽,同時讓其感染蛭弧菌。結果斑馬魚幼崽的成活率達到60%
在對照組中,因為沒有讓斑馬魚幼崽感染蛭弧菌,在感染的第三天,成活率僅有25%。
看吧,蛭弧菌是不是很屌?它們從內到外將志賀氏桿菌吃了個遍,然後自身體積不斷變大,最終脹破了原來的宿主。
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還未發現斑馬魚幼崽在感染蛭弧菌後出現什麼副作用,這種情況可能同樣適用於人類。James Gallagher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說道,先前的研究已經在健康的人體中發現了蛭弧菌
來自英國倫敦帝國理工的研究團隊的成員Serge Mostowy表示,這項研究的確讓人們看到了蛭弧菌的獨特與奇妙之處,它展現了一種與免疫系統渾然天成的協同作用,如果該菌在人體內存在的時間足夠長,那它就能在細菌被自然清除前幹掉它們。
蛭弧菌的出現給了斑馬魚一定程度上的保護,即便在實驗中我們已經讓它們的免疫系統在一定程度上收到了損壞。研究人員表示,最激烈的戰鬥似乎來自食肉菌與宿主白細胞之間的惡戰。
諾丁漢大學的研究者Liz Sockett表示,蛭弧菌的侵略行為打破了志賀氏桿菌細胞,並且刺激了其中的白細胞。由於它們對志賀氏桿菌的加倍“努力”,最終導致了斑馬魚幼崽成活率的提高。
當然,斑馬魚不是人類,人類也不是斑馬魚,所以直到同樣的實驗也在人類身上成功,我們最好都別太得意。但研究人員表示,這是一種積極的信號,也正是我們與耐藥性危機戰鬥的關鍵。
來自英國惠康基金會的Michael Chew表示,用一種細菌幹掉另一種的確不走尋常路,但在耐藥性威脅來臨之時,細菌和動物之間的相互作用不應該被忽視。
可能到最後我們會越來越依靠抗生素,這項新的研究讓我們知道食肉菌可以作為一種額外的工具來對抗耐藥性。
該研究已經發表在《細胞·生物學》上。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