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他人舔食同一支冰淇淋蛋筒,可能會讓你覺得噁心——但總有例外,比如說那個人是你的戀人或孩子。

上週四發表在《科學》上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孩子們從很小的時候就意識到了這種關聯,將唾液交換——通過接吻、分享食物等活動——作為判斷兩個人是否存在特殊關係的依據。

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員阿什利·托馬斯告訴法新社:“我們從大量研究中知道,嬰兒非常適應社會。但在這項研究之前我們不知道的一件事是,他們是否真的能注意到不同類型的人際關係。”

特別是,托馬斯和同事想知道孩子們是否能夠區分被稱為“親暱”的特殊關係。

該團隊設計了一系列實驗。

首先,他們向100 多名5 到7 歲的兒童展示了卡通人物圖片。

孩子們成功地預測到“共享餐具或舔同一種食物將發生在核心家庭成員中,而共享玩具和可分割的食物將同樣發生在友誼和家庭中”。

接下來,研究人員想在嬰兒和學步兒童身上測試這一理論,而他們還不能像大孩子一樣表達自己的想法。

研究員受到黑長尾猴的經典實驗的啟發。他們讓兩個女性假裝給一個木偶人餵食。其中一個嘴對嘴餵食,另一個則是用手。

然後,他們向數十名幼兒展示了同一個木偶哭泣的片段,兩個女人站在木偶的兩邊,並測量了嬰兒首先看誰以及看了多長時間。

孩子們推測,唾液共享關係中的這對更親密。

兩位來自不同種族的女演員在不同的經濟和種族群體的幼兒前扮演木偶的媽媽。

最後,他們進行了一項測試,其中一位女演員將手指放在嘴裡,旋轉手指,然後將其放入木偶的嘴裡,而另一位女演員在她和木偶的前額上執行相同的旋轉動作。

再一次,當木偶哭泣時,孩子們更多地看著分享唾液的女演員。

托馬斯說,這些發現建立在對兒童如何掌握社會動態的科學理解之上。

“例如,我們知道嬰兒會注意誰對別人好,這項研究的主要內容是,嬰兒不僅關注人們的特徵……他們還關注誰與誰聯繫以及他們如何联系。”

了解我們對人際關係的看法有朝一日可能會帶來實際的好處,例如儘早發現那些很難建立聯繫的人,如自閉症患者。

“他們可能只是缺乏建立聯繫的技能。我認為這項研究可以幫助我們最終幫助其他人駕馭人際關係。”



原文翻譯至:點我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