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也許是一個人的戰鬥,”本文研究作者,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的Magda Lampridou說,“沒有和同事一起抽煙或是避免特定的社交場合會讓人覺得被遺忘。除此之外,尼古丁戒斷反映的存在也讓戒菸十分痛苦。然而夫妻作為伴侶,可以通過出去散步或去電影院等方式轉移彼此的注意力,還可以激勵雙方進行替代活動,例如健康飲食,或獨處時冥想。積極的支持比一個勁的嘮叨不休更能發揮最大效益。”

半數冠心病患者吸煙,而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中90%為吸煙者。歐洲心髒病學會(ESC)發布的指南中建議人們遠離任何形式的煙草,而逐步戒斷煙草的人,其心血管疾病患病風險減半。“戒菸行動中夫婦應當齊心協力,才有可能實現一個無菸家庭環境,”Lampridou說。

該研究評估了已婚或同居伴侶在戒菸過程中可能起到的支持作用。研究包括了222名煙民,他們都是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或是有過心髒病。其伴侶也被納入:其中99人為現任煙民,佔45%;40人為吸煙經驗者,83人從未吸過煙。

起初,研究人員詢問了夫婦二人的抽煙現狀、煙史、和之前戒菸的經歷。同時還做了一氧化碳呼吸測試以證明其狀態。在為期16週的項目中,為夫妻二人提供了尼古丁貼片和口香糖以幫助戒菸。在其中一個項目中,受訪者還可選擇伐尼克蘭(varenicline)進行治療。

項目結束後,64%的病人和75%的病人伴侶保持了節制,而初始數據相對應為為0和55%。而夫妻在16週共同戒菸的概率,遠超單獨戒菸概率(為5.83倍)。

“先前研究已經表明,曾有過吸煙經歷後成功戒菸的人也可以對伴侶的戒菸過程產生積極影響,但在此項研究中,這樣的作用並沒有在數據上顯示出來,”Lampridou說。”而對於無吸煙經歷的伴侶來說,他們很有可能會沾染上另一半的抽煙習慣。“Lampridou指出,此項研究還需要與吸煙之前完全健康的實驗組進行對比。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shixinxin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