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喜歡不懂裝懂的傢伙,而最近有新的研究表明,那些敢於承認自己的知識和觀點不正確的人實際上學識更淵博。

由Pepperdine大學的第一作者、心理學家Elizabeth J. Krumrei-Mancuso領導的研究探討了一種智力活動上的謙遜概念,這種概念可以被描述為以開放和平等的姿態承認自己確有可能是錯的。

這種謙遜的反面是智力和認知上的過度自信:肯定自己是正確的。雖然有信心是好事,但過度自信實際上可能反而會導致犯錯。

“研究表明,那些相信自己的知識可以解釋一切的人可能會從模棱兩可的證據中得出明確的結論。”Krumrei-Mancuso和合作者在他們的論文中解釋道,“也就是說,個人傾向於歪曲信息以適應他們的認識論信念,這會影響他們對信息和知識的理解。”

但如果你在智力上保持謙卑,那對你的知識和認知能力有什麼影響嗎?

為了找到答案,Krumrei-Mancuso和她的團隊進行了5次獨立實驗,總共涉及近1200名參與者。

實驗中,受訪者被問及一系列問題,研究人員根據自己開發的智力謙卑量表對他們的答案評分。

研究人員寫道:“量表包括一個不懂裝懂子量表,評估智力上的優越感,以及智力開放度量表,評估學習上的開放性。”

最終表明,智力上的謙卑態度似乎對人們獲取知識的能力產生了複雜的影響。

在對一般知識的測試中,謙遜程度與分數正相關,但它似乎與參與者的認知能力無關。研究人員為此感到驚訝,他們本以為兩者之間存在聯繫。

研究人員得出結論,這一事實可能表明,前者與結晶智力(學習技能和知識)有關,而與流體智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無關。

換句話說,智力上的謙卑程度能“更準確地評估一個人的一般知識儲備。”Krumrei-Mancuso告訴Psypost。

“也就是說,知道(並願意承認!)你不知道的事情可能是尋求新知識的第一步。”

這聽起來像是一件好事——而且事實也是如此——但謙遜也可能帶來一些問題。

在其中一項研究中,該特徵與較低的平均成績點(GPA)相關。目前還不完全清楚為什麼會這樣,但研究人員猜測,是不是實驗中採用的按成績進行群組分析的方式對結果產生了微妙的扭曲。

另一個發現是,智力上謙虛的人低估了自身的認知能力。

總的來說,研究人員承認未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但現在我們至少收穫了一些關於這一特性的新信息——這很重要,因為謙虛的態度可以對整個社會產生廣泛的影響。

Krumrei-Mancuso在一篇博文中解釋說:“智力上的謙遜態度使我們不至於因人廢言,使我們對新生事物保持開放和寬容的態度。即使面對持續的分歧,它也能幫助人們以文明和仁慈的姿態來對待他人。”

該研究結果發表在《積極心理學》上。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majer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