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已至,想必不少上班族都已經被調到了新上司手下工作。有些人或許會因終於擺脫了以前的上司而感到慶幸,但有些人卻可能會因新上司的無能而失去幹勁。

「在這種上司手下工作,真是不幸中的不幸」,持有這種想法的人究竟有多少呢?

你有沒有覺得上司的能力很低?
對此,しらべぇ編輯部以日本779名20多歲~60多歲的上班族經驗者為對象,針對「上司的能力」這一話題展開了調查。

結果顯示,其中有57.9%的人都表示曾「覺得上司的能力低下」。換句話說,超過一半的人遇到過「工作無能的上司」。

50多歲群體佔比將近7成
如果將這些認為「上司的能力低下」的人從年齡層上進行劃分,我們可以看出一個很明顯的趨勢。

那就是:50多歲男性的佔比極高,高達69.4%。這或許是因為他們年輕時生活在一個終身僱傭制・年功序列制的色彩都很濃厚的時代。

另一方面,20多歲年輕人的這一佔比卻低至4成。這可能是由於他們本身實力還有所欠缺,因此被實力主義所滲透,認為還自己需要學習吧。

認為上司「能力低下」的瞬間
下面,讓我們來聽聽那些認為上司能力低下的人在「哪一瞬間」會有此感想。

①不會使用電腦

「原上司成長於沒有電腦的時代裡。資料什麼的全部手寫之後,再命令作為下屬的我『給我輸入電腦裡』。

有一天,當勤務表因其他工作原因而中斷後,他手寫出了一張歪歪扭扭令人不知所云的表出來。雖然上司的交涉能力很強,或許因此而出人頭地,但電腦技能卻太差勁了。」(30多歲・女性)

②不保護自己的部下

「我們課長連一點保護部下的心思都沒有。當營業部擬議出明顯荒唐的連雙休日也得出勤的開發日程表時,儘管部員們都抗議『想都別想!』,他卻說著『話雖如此〜』然後就此忍氣吞聲了。

雖然我看他就是靠不會說『不行』才出人投地的,但我希望他不要強迫部下也屈服。」
(30多歲・男性)

有的上司沒有乾勁
③只看結果

「我在營業部工作。上司是那種以結果定輸贏的人,在此之前的一切過程與努力都不會承認。因此他會徹底冷遇沒有取得工作成果的社員,從而導致離職率居高不下。我覺得他這種做法太可笑了。」(20多歲・女性)

④沒有乾勁

「我們上司的口頭禪是『我們這一代人只要投出履曆書就合格了』『只要遵守出勤與退勤時間就能出人投地』,一點都感覺不到他對工作的熱情與乾勁。

可他不僅拍得一手好馬屁,而且巴結別人的技術也是超一流。只有在那些時候他才會提起幹勁。在工作上老實本分的我像個傻子一樣。」(40多歲・男性)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HTT110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