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腦子都是讓人垂涎欲滴的美味三明治,於是你打開了一袋麵包,結果發現有一片兒上面有綠色的霉點,那你是切掉壞了的部分再吃呢?還是會把整片都扔了呢?
可能這時你耳旁就會飄來爸爸媽媽的聲音“別跟個小孩兒一樣,吃那周圍的不就好了!”不然你就會覺得浪費食物很愧疚。(據估計,美國每年生產的所有麵包中,約有1/3被浪費。)
但科學似乎並不看好這種愧疚和父母帶來的壓力,至少在麵包發霉要不要吃這一點。
美國農業部高級技術信息專家Marianne Gravely稱:“我們不建議切掉髮霉的部分再吃,因為麵包是一種軟性食物。軟性食物很容易滋生黴菌、觸手,反正就你們想到的任何奇怪的詞兒,它們都可以滲透到食物深部,所以最好丟掉。
那麼發霉的蘑菇呢?
黴菌是一種真菌,和蘑菇是同類。事實上,如果你在顯微鏡下觀察一片真菌,就會發現它們很像迷你的蘑菇。你在食物上看見的藍綠色黴塊就是黴菌莖部頂端。
寄生在食物上的黴菌有些是看不見的。所以所謂的看起來“乾淨”的麵包可能其實已經被這些無形的黴菌馴服了。此外,發霉的食物可能也會有伴隨著黴菌一起生長的細菌。
但如果你的麵包是片狀的,而且每片都隔了一點點距離呢?能把壞的抽出來嗎?還是全扔掉呢?
雖然黴菌有可能沒有一片一片傳播,但Gravely指出:黴菌可以跳躍。實際上,大量的黴菌孢子可能會在麵包袋兒裡跳舞,就像草坪上吹過的蒲公英一樣。
發霉的奶酪和其它食物呢?
你可能會把發霉的麵包剩下那一半烤了吃,但若是你發現一些奶酪,甚至一些水果和蔬菜也發霉了呢?下面是美國農業部關於食品安全的一些說法。(和食物浪費不是一回事)
如果有些東西發霉了,千萬別聞,可能會導致呼吸道疾病。
扔掉髮霉的食物時,把它們放在紙袋子里或者用塑料袋包起來,然後丟在孩子和動物接觸不到的帶蓋垃圾桶裡。
清潔發霉食物所在的冰箱和櫥櫃。
檢查發霉食物旁的東西,黴菌傳播速度極快,尤其是水果和蔬菜中的。
美國農業局建議,大多數食物,像午餐肉,軟奶酪或片狀奶酪還有軟掉的水果如果出現發霉跡象就扔掉。但有些食物還是可以補救的。
一些本來就是黴菌製成的奶酪,比如戈爾貢佐拉乾酪和羊乳乾酪是可以安全食用的。如果你冰箱中的其它奶酪突然出現了不同尋常的藍綠漸變,你仍然可以留著它。如果硬奶酪發霉了,就把黴菌周圍至少一英寸左右的奶酪都切掉,然後再換個包裝。一些還硬著的水果和蔬菜也可以這樣,比如胡蘿蔔、捲心菜。下面是一個完整的名單,羅列了可以繼續食用或扔掉的發霉食物。
比如發霉的花生醬、果醬、酸奶、炒菜和意麵等都要扔掉。
黴菌致病嗎?
如果你特想吃三明治,咬了一口才發現發霉了,有可能你會好好的。許多種黴菌其實對人類是無害的,但有一些黴菌可以引發過敏反應和呼吸道疾病。在某些情形中,一些黴菌可以產生導致人和動物生病的微菌毒素。
因為你不知道哪片麵包上有哪種黴菌,所以最好的方法還是忘掉三明治,不如吃個蛋捲。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Ayeshanyoga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