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估計不少朋友都知道,不過這事到處提一下也沒有壞處:下次在家裡發現蜘蛛時,請盡量不要打死它們;也請安撫住你家女眷的情緒,女性人類在這方面比男人心狠手辣得多。

為什麼呢?因為你家也是個生態系統,剔除頂級掠食者並不會讓你得到好處。

人們經常誤以為,自己的家在生態上與外界隔絕,但實情是,各種各樣的小伙家悄悄搬進來,又悄悄地搬走,蜘蛛只是臨時室友裡其中一個大類。有些是不小心被換氣扇葉撥進來,有些是被風雨趕進了暖的地方,一時沒找到路出去;有些則是尾隨著別的蟲子潛入。它們會狩獵各種昆蟲,包括那些自己能殺死的表親,一點不偏食。如果這戶獵物充足,它們才會長期居留,成家立業,直到有天你搬開衣櫃看到不該看的一幕,用手機拍下模糊的照片。——其實,會在住宅里出現的蜘蛛都很怕人,也不會主動攻擊。

我和同事做了趟調查,視察了五十間加利福利亞北部的房子,以統計我們這都有哪些家蛛。不用說,每家房子都有發現,最常見的兩大款,是球蛛cobweb spiders(統一特徵是肚子大且圓滾滾)和窨蛛cellar spiders(腿長得沒邊)。這兩種都是守網待食型的蜘蛛,不過窨蛛有時會選擇離網打野,還會模仿獵物的行為,吸引別的蜘蛛過來受死。



基本上,家蛛能抓住什麼就吃什麼,而人類住宅里除了蜘蛛外差不多都是害蟲。非洲有種蜘蛛就喜歡待在人類家裡,因為經常能吃上有血的風味蚊子。所以如前文說到的那樣,弄死一隻蜘蛛,對大家來說是雙輸。

蜘蛛大多都有毒。不過它們的牙很難傷到人類的皮膚,毒液從量到性質針對的都是小昆蟲,對人體沒什麼傷害。常看無聊文章打發時間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們害怕蜘蛛是進化的遺留現象,可就算知道這些底細,它們的腿看起來還是太多,被突然發現的時候還會做出慌亂奔騰的動作,而且會往人臉上跳。我們也理解,老實說,昆蟲學家也怕蜘蛛,有人真的查過這事寫在論文裡。

蜘蛛對人沒興趣,有辦法的話甚至不願讓人看到。人和蜘蛛的戰力差距大得不成比例,它們一不小心就會被殺,所以一見面大家都很慌,往往就會導致場面混亂。蜘蛛咬人的案例極少,當然也有像黑寡婦和隱居褐蛛這樣的當場送院蛛,但即使是它們也沒有招惹人的勇氣。

家裡有昆蟲是難以避免的。坦白港,你覺得沒有一般也只是因為它們藏得好罷了。如果你實在沒辦法不在意家裡有蜘蛛,也請試著從窗戶趕走它們,或者抓起來丟到戶外。當然,往後還是會有房客悄悄搬進來的,可能就是你上次趕走的那位。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梁兵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