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123RF
哪怕忘記我們的語言、智慧或藝術天賦。我們這一支智人依然是最後的勝利者,因為我們早已踏入了其他早期智人從未敢進入的環境。

兩位考古學家認為,只有人類一個物種站在進化的金字塔尖並非偶然——人類在極端條件下使族群昌盛的能力是我們能夠超越人屬其他遠親的關鍵因素。

馬克斯普朗克人類歷史科學研究所的Patrick Roberts和密歇根大學的Brian Stewart將其中的訣竅稱為“通才專家”。

“'通才'可以利用各種不同的資源,生活在各種環境條件下;'專家',他們的食物來源有限,環境容錯度很低,所以在某些技能方面必須精益求精。”Roberts說。

“傳統上被定義為'通才'種群的地方,現代智人提供了'專家'種群的證據,例如山地雨林中的覓食者或古代猛獁獵人。”

現在,人類大約有75億的成員生活在地球表面的各個生態系統中。

然而,作為一種動物,我們本身非常平凡。我們的遺傳多樣性並不是那麼豐富,人屬之中現在也只有人類一支物種。

過去並不是如此。我們曾有其他六支早期智人遠親。這些還只是我們目前所知道的。

他們一個接一個地消失了。大約3萬年前,最後一個尼安德特人消失了,留下了唯一一支現代智人——我們的祖先。

為什麼我們成了進化中的勝利者?

傳統上最簡單的解釋是,我們是最聰明的物種。我們的智慧和語言,使用符號的能力和製造工具的天賦。

但是我們現在知道尼安德特人並不完全是我們想像中半人半獸的穴居人。

他們創造出了藝術。熟食。他們有一個相當有效的社會醫療體系。

我們有充分的理由懷疑,他們的人口規模隨著我們祖先遷移出非洲而逐漸縮小,現代智人逐漸成了區域中主要的人口構成。

Roberts和Stewart不會對此提出異議。只是他們認為我們不能忽視房間裡的大象——不要只盯著腳下的一畝三分地而忘記頭頂上廣闊的天空。

“雖然我們經常對新化石或基因組的發現感到興奮,但也許我們需要更嚴密地思考這些發現的意義,並更加關注這些新發現揭示的關於生態閾值的信息。”Stewart說。

研究人員通過對人類遺骸的分析及其所處環境的考古研究來支持​​他們的主張,覆蓋的古代時間從大約12000年前到30萬年前。

幾千年來智人已經遠離非洲,在全球範圍內播撒自己的基因。因此,距離並不是我們與眾不同的地方。

然而,相關證據顯示,我們的所有親戚所選擇的生態位置都是獨特的。即使是強大的尼安德特人也傾向於生活在寒冷地區邊緣的林地和牧場中。

在大約45000年前,我們的祖先進入到一些非常荒涼的環境中,或極端乾燥、炎熱或極端寒冷。

雖然這並不能表明,其他早期智人無法生活在沙漠里或高山上,但很可能實情就是如此。

我們還遠沒有拼湊出完整的答案來解釋這一切。現代智人走向金字塔尖的故事可能十分曲折複雜。

最近的許多發現迫使我們重新思考人類的意義。我們不再把我們的起源想像成養育獨生子的搖籃,而是把人類理解成整個非洲大陸數千年裡與環境互動的產物。

同樣地,通才專家的說法可能也無法解釋真正的原因,這是由於它們本身就是社會凝聚力特徵的積累,這些特徵幫助我們越來越遠離我們的舒適區。

“與人類起源的其他定義一樣,生存問題也使人們很難確定人類不同於其他早期智人的根本原​​因。”Roberts說。

“但是,關於我們物種的起源和性質的生態學觀點可能會照亮現代智人獨特的選擇路徑,正是它使我們迅速佔領了地球上的大陸和多樣化的環境。”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majer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