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研究結果,已經找出了口腔傷口能夠快速癒合的原因。這項研究的結果還有可能幫助我們讓身體的其它部分更快地癒合。

研究人員招募了30名健康的不抽煙的志願者,在他們的身上製造了兩個3毫米寬的傷口:一個在口腔內,另一個在手臂上。在接下來的六天之內,他們記錄了這些傷口是如何癒合的,並且收集了受傷前後的組織樣本。最後,通過研究這些樣本的分子譜,研究人員得出了結論。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皮膚生理實驗室首席科學家Maria Morasso表示,研究團隊比較了同一個人皮膚和口腔傷口的癒合過程,從而發現了新的“分子特性”,這些特性分別在傷口癒合的不同階段發揮作用。

我們身體的每個細胞中都含有相同的遺傳密碼,但是不同的細胞攜帶著不同的表達指令,使得細胞們最終特徵各異。研究團隊發現,口腔細胞時刻準備著癒合,它們甚至在受到傷害之前就已經表達出了促進傷口修復的特性,這一點是手臂上的皮膚細胞所不具備的。口腔細胞所表達出來的這種性狀,能夠通過限制炎症的產生從而加速癒合的過程。

口腔細胞的未雨綢繆,使得一旦它們受到傷害,能夠迅速作出反應並且開始癒合過程。然而,皮膚中的細胞要先激活某些機制才能開始修復傷口。Morasso認為這是造成皮膚傷口癒合得比口腔慢的根本原因。

研究團隊所得到的結果遠不僅僅是這些。他們找到了一種關鍵的蛋白質——SOX2,就是這種蛋白質傳遞出提前準備癒合的指令。研究人員培育出了一種小白鼠,它們皮膚細胞中的SOX2含量比正常小鼠要高,在這種小白鼠受到傷害之後,傷口會比正常小鼠恢復得更快。

Morasso表示,這項研究或許能幫助我們在未來找到讓傷口癒合得更快的方法,甚至是促進一些難以癒合的傷口恢復,例如晚期糖尿病人身上的傷口。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