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銳景創意

Anil Seth任職於英國薩塞克斯大學,是一名認知和計算神經科學教授。他向大家解釋了認知和現實之間的聯繫。他認為,我們所認知的現實全部來源於大腦活動。
我們如何斷定,我們所體驗的是現實世界呢?事實上,我們無法確定這點。我們所感知、所體驗的一切,全都是大腦以特定方法詮釋感覺信息的結果。你可以說,我們的所有體驗都是幻覺。只不過,當所有人都認同某些外部信息時,我們就稱之為“現實”。為了詮釋持續不斷的大量、嘈雜、模糊的感覺信息,大腦會帶進先驗預期。
感知過程永遠是活躍的大腦詮釋過程,而並不僅僅是對現實世界的反映。人們很容易想當然地認為,我們是在用眼睛看世界。但實際上,我們是在用大腦看世界。當然,眼睛是必需的,但我們最終感知到的東西主要看大腦如何詮釋眼睛傳送過來的信息,而非眼睛看到怎樣的客觀外部世界。當大腦對感覺信息的詮釋方式和實際感覺信息之間的平衡被擾亂時,人們就會開始看到其他人看不到的東西,我們稱之為“幻覺”。
當你看雲時,有時候會在雲裡看到人臉,這就是一種幻覺。有些人會看到其他人看不到的東西,這只是由於人們的先驗預期對輸入的感覺數據的影響方式存在不同的平衡。當你服用致幻劑之類的東西時,也會產生這種現象。這些藥物會使人們擁有不同尋常的體驗,看到原本並不存在的東西。同樣的,這並不意味著這些東西真實存在,只是大腦在以不同方式進行運作,由先驗預期控制了感覺信息。
在致幻劑的作用下,大腦會產生許多變化,其中一項變化是:大腦整體變得有點紊亂無序。通常,不同大腦區域的活動是相互聯繫的。也就是說,在大腦的神經網絡裡,各個不同區域會同時變得活躍,也同時降低活躍度。在迷幻狀態中,之所以產生視幻覺,可能是因為你所感知到的東西主要取決於大腦,而非眼睛和耳朵輸入的感覺數據。
不過,我們所體驗到的現實世界也是大腦構建出來的。當我體驗到某種顏色時,並不意味著那種顏色存在於宇宙裡——那種顏色並不獨立於我的思維和大腦而存在。不是的,那種顏色只是大腦為了詮釋視覺信息而構建出來的東西。
那麼,問題來了:有真實存在的東西嗎?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蛋花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