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銳景創意


一項關於性高潮時大腦活動的最詳細研究發現了為什麼高潮可以減輕女性的痛感,同時表明了女性在高潮時並不需要“關閉”大腦的情感控制區。
在性高潮時研究大腦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來自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的南威斯(South Wise)說到,“像fMRI這樣的大腦掃描儀是世界上最不'性感'的地方。它很吵,還會讓人產生幽閉恐懼和冰冷的感覺”。並且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在實驗中保持你的頭部穩定不動——稍微比硬幣大一丁點的晃動都會讓數據變得無效。
儘管有這些障礙,南威斯還是和她的同事們招募了10名異性戀女性躺在fMRI掃描儀上,讓她們自慰達到高潮。然後,換她們的戀人給予性刺激以進行重複實驗。南威斯定制的頭部穩定器可以按每20秒的間隔追踪大腦活動,以觀察性高潮發生前,發生時和結束後的不同情況。

緩解疼痛
早在1985年,南威斯的同事貝弗利·惠普爾(性諮詢師,當年以女性射精的試驗讓G點名聲大噪)和巴里.R.庫米薩勒克(有當代“高潮醫生”的稱號,在2004年首度精確指出了女性大腦中負責高潮的區域)在羅格斯堡的時候就發現了,女性在自慰和高潮時不太會注意到手指插入的疼痛,並且還可以忍受更高程度的痛感。他們發現,女性在高潮時對疼痛的忍受能力提高了75%。
現在南威斯的團隊已經搞清楚原因了:女性在性高潮時,其大腦中縫背核(Dorsal Raphe Nucleus, DRN)的區域會變得更加活躍。該區域可以控制大腦中血清素的釋放,而血清素可以作為止痛劑來抑制痛感。他們還在女性的中腦楔狀核中發現了一陣突發的活動——該區域是腦干係統的一部分,人們認為這部分區域可以通過意識來控制疼痛。
南威斯說:“總的來說,這個活動——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似乎解釋了女性高潮時的痛感減輕效應”。
打開,而非關閉
南威斯的團隊還發現有證據表明,以前關於女性在性高潮時會“關閉”大腦情感區域的假設是錯的。
在2005年,荷蘭格羅寧根大學的神經科學家格特·霍爾斯泰格(Gert Holstege)使用PET掃描儀分析了13名女性在休息時、假裝高潮時和在伴侶的性刺激下達到高潮時的大腦活動。他發現儘管大腦感覺區的活動在性高潮時會增加,但與休息時相比,大量其他區域(包括與情感相關的區域)的活動都下降了。
基於這一發現,格特認為女性為了達到高潮,她們就必須從擔憂和分心的情緒中脫離出來。從進化的觀點來看,女性的大腦可能會在高潮時關閉其情感區域——因為產生後代的機會比當下的個人生死更重要。
但這一最新研究卻發現了相反的情況:女性在接近高潮時,大腦中負責運動、感覺、記憶和情感區域的活動都會逐漸增加,然後活動會達到頂峰,最後才會降回來。南威斯說:“我們沒有發現高潮時大腦區域失活的跡象”。
這兩項研究結果的差異可能是因為:PET只能獲得短時間內大腦活動的快照,而fMRI掃描儀則不同。

研究前景
目前還沒徹底清楚為什麼女性會在高潮時減輕痛感,或者男性有沒有經歷過同樣的現象。一個可能的解釋是,女性在高潮時大腦為了感受到快樂,需要抑制處理疼痛的神經迴路。
惠普爾認為,女性在高潮時的痛感減輕效應可能與分娩有關。她的研究表明,在分娩過程中嬰兒的頭部通過產道以後,產婦對疼痛的感受力會下降。因此,陰道刺激可能有減輕疼痛的作用,以幫助母親挺過分娩的最後階段,並加強母子之間最初的關係紐帶。
通過研究性刺激和性高潮時的大腦活動,我們可以更好地了解和治療那些患有心血管疾病如先天性失樂症(Anhedonia)——無法感受到快樂的人,南威斯說到。“我們對大腦中感受愉悅的研究知之甚少,所以現在在學習一些基礎知識”。
你可能想知道參加這類實驗是一種怎樣的體驗。南威斯說,人們經常認為她的實驗參與者肯定都是些裸露症患者,但事實並非如此。“有些女人確實喜歡裸露自己,但大部分人參與這項實驗是因為她們有權如此(強調性別平等和婦女權利的含義)。我們有一位實驗參與者是74歲高齡的老婦,她在掃描儀上有兩次超棒的高潮。我和她說:'你可真能幹!'”。
期刊參考:性醫學雜誌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七弦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