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蛛屬髭種髭菲蛛——一種跳蛛正在捕食
一直以來研究者都懷疑蜘蛛是最重要的昆蟲捕食者之一。瑞士巴塞爾大學和瑞典隆德大學的動物學家們現已證實該說法的確成立——全球蜘蛛每年捕殺大量昆蟲。自然科學雜誌發表了該結果。
蜘蛛是世界上種類最多、分佈最廣的捕食者之一,存世種類超過45000,每平方米種群密度高達1000只。由於許多蜘蛛夜間活動或者善於在植被中偽裝,以前很難鑑定其生態作用。但瑞士巴塞爾大學和瑞典隆德大學的動物學家們通過數學計算得出結論認為蜘蛛作為昆蟲的天敵,實際上對生態具有重大影響。
蜘蛛捕食大量昆蟲
研究者使用兩種基於不同模型的計算方法,結果一致顯示全球總共大約兩千五百萬噸重的蜘蛛每年捕食4億到8億噸獵物,其中超過90%都是昆蟲和彈尾目。此外,大型熱帶蜘蛛偶爾也會捕食小型脊椎動物(青蛙,蜥蜴,蛇,魚,鳥以及蝙蝠)或者進食植物。捕食質量的估計範圍較大是因為在不同的生態系統中捕食比例不同,為進行生物推算必須考慮這些變量。

佛羅里達跳蛛在進食
據聯合國糧食農業組織統計,全球人類每年消耗約4億噸肉類和魚類。不僅如此,蜘蛛的進食習性甚至跟鯨魚差不多了,因為鯨魚每年也不過進食約2.8億到5億噸。
森林和草原中蜘蛛的特殊重要性
動物學家們證實蜘蛛森林和草原中獵殺的昆蟲數量是其他種類生態環境中的好幾倍。這些環境中的蜘蛛可以捕捉大量的害蟲,而沙漠地區、北極凍原以及一年生作物地區的蜘蛛只能殺死很少的昆蟲。由於農業區域均被集中化嚴格管理,不適合蜘蛛生存,蜘蛛對於農業區域的影響更小。
研究的第一作者、巴塞爾大學的Martin Nyffeler說:
我們的計算方法讓我們首次量化了全球範圍內蜘蛛的捕食量,並確定了蜘蛛的確是昆蟲的首要天敵。蜘蛛與其他食蟲動物如螞蟻和鳥類一起,顯著減少了昆蟲的種群密度,對維護自然生態平衡做出了重要貢獻。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