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有時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以新發現的壁虎Geckolepis megalepis為例,當它被抓住的時候,會脫掉身上的大鱗片並裸露著身體逃走。研究人員們將相關細節發表在了PeerJ上。
科學家們知道所有「魚鱗」壁虎身上必然具備大鱗片,並且壁虎們使用這些鱗片的策略也各不相同。但他們不知道壁虎究竟有多少種策略,畢竟壁虎能用這樣的策略從捕食者手上逃脫,科學家們也很少見到這樣的場景。早期的自然學家會用脫脂棉來裹住這些壁虎,避免它們脫掉鱗片逃走。如今,科學家們在塑料袋裡放置誘餌,等待壁虎上鉤。
但就連被袋子裝著的壁虎也很難被束縛。人類主要根據爬行動物身上的鱗片樣式對它們進行分類。身上長著鱗片的壁虎,常常脫掉鱗片又重新長出鱗片,這樣在它們完全長大的時候它們曾經長過的鱗片樣式早就不見了。於是科學家們開始研究壁虎的內在。
幾年前,一隊德國生物學家分析了四種屬於Geckolepis這個分類的壁虎DNA。結果他們發現Geckolepis中不止四種壁虎,它們之間的基因差異表明世界上至少有13種魚鱗壁虎。
新研究的作者們決定進行深入挖掘。乍一看新發現的壁虎屬於全新的壁虎;即便從Geckolepis壁虎的標準來看,它的鱗片也很大。研究人員們為了確定這種壁虎的種類,利用微型計算機斷層掃描給它的骨骼創造出了超高分辨率的3D圖片。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Mark Scherz來自德國慕尼黑大學和巴伐利亞州動物標本收集研究所,他在一項聲明中表示:“最令人震驚的是這些鱗片的密集程度,就連壁虎的骨骼上都有鱗片它們甚至有些像骨頭。長這些鱗片肯定非常耗費能量,鱗片下面的皮膚能輕易地與皮膚分離,並在不留疤痕的情況下快速再生。




【文章來源】煎蛋網
【文章整理】AICL集團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