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這事兒很神秘,同時它對我們的幸福也至關重要。幾十年來,研究人員們提出了多個睡眠讓我們恢復精神的機制,但我們卻依舊沒能完全了解睡覺這件事兒。現在,最近發表的兩個研究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解釋:我們睡覺是為了遺忘我們白天知道的一些事情。
我們在大腦網絡中儲存記憶。不論何時我們學會了一些新東西,我們都會在神經元之間名為突觸的地方增加新的連接。2003年,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生物學家Giulio Tononi 和Chiara Cirelli提出,我們在白天學的東西太多,發展的突觸太多以至於我們腦海中的事物變得模糊。從那以後,這兩位研究人員及其同事就不斷地給這一研究增加新的內容。
一開始,他們發現神經元能夠削減一些突觸,至少在實驗室中如此。可他們懷疑我們的大腦每天可能會在睡覺的時候自然而然地發生同樣的事情。於是他們煞費苦心地做了一個實驗。他們在助理科學家Luisa de Vivo的幫助下,從醒著的和睡著的老鼠身上收集了6920個突觸。之後,他們觀察了所有突觸的形狀和大小,發現睡著的老鼠身上的突觸比醒著的老鼠小百分之十八。這樣的巨大差距給科學家們指明了方向。
隨後,他們給老鼠設計了記憶測試。他們將老鼠放在某個房間裡,這個房間會在小白鼠走過特定地板的時候給予它們輕微電刺激。他們給老鼠注射了能夠防止小白鼠削減新突觸的物質。被注入了這種物質的小白鼠更有可能忘記房間特定地方會有電刺激,它們在經過一晚良好睡眠後,也傾向於再次奔向那一區域;而睡眠正常的小白鼠記憶力更好。
Tononi博士及其同事發現這樣的削減不會影響每個神經元。大約有百分之二十的記憶毫無變化,比如不大可能發生變化的穩定記憶。換句話說,我們睡覺時的遺忘非常明智。另一個有趣的結果可能與安眠藥有關。這些藥物也許會干擾大腦削減突觸的過程,並阻止大腦恰當形成記憶。
俄亥俄睡眠醫學研究所的Markus H. Schmidt說該研究發現了睡眠的好處,但他質疑這是否就是我們睡覺的原因。
他表示:“這一研究很棒。但問題在於,這是睡眠的一種功能亦或者它就是這樣工作的?”
當然,在人類身上複製這樣的研究將會非常困難。





【文章來源】煎蛋網
【文章整理】AICL集團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