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喬治亞州立大學近日發表於《癌症研究》雜誌的一項研究表明,一些常見的食品添加劑會影響體內的消化系菌群從而引起炎症導致結腸癌。
這種遭到質疑的是食品添加劑通常被稱為乳化劑,它被用來延長食品保質期以及改善食品的口感。
結腸癌是世界上第四致命的癌症,每年都有高達700000人因結腸癌死而死去。
這項研究屬於微生物組研究領域的一種。在人體內大概有100萬億個微生物,腸子內尤其多,它們從新陳代謝到免疫功能甚至情緒方面都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微生物組、炎症和結腸癌的關係

之前的研究顯示,不同患者代謝環境和腸道環境不同,包括代謝綜合徵和炎症性腸病的患者,其體內的微生物組的組成都異於正常人水平。
一項同樣由喬治亞州立大學研究團隊和其他研究人員進行的研究發現,乳化劑聚山梨酯80和羧甲基纖維素會使小鼠腸道微生物組發生改變,促使小鼠腸道的炎症產生。在免疫功能正常的小鼠體內,這種炎症會引發代謝綜合徵。而在免疫系統出問題的小鼠體內,它則會引發慢性結腸炎(一種炎症性腸病)。而在那些腸道微生物組已經被抗生素殺死的小鼠體內,卻沒有發生這種影響。
代謝綜合徵極有可能是患有一些其他疾病的症狀,例如心髒病、兩種糖尿病、老年癡呆和肝癌。而炎症性腸病則是患上結腸癌的一個風險因素。
一些其他研究表明,乳化劑可以導致更多的細菌通過腸道內的上皮細胞,這是患上結腸癌的另一個風險因素。
自從20世紀中期乳化劑問世以來,炎症性腸病、結腸癌和與代謝綜合徵有關疾病發生率驟然增加。

乳化劑促進腫瘤的形成

因為研究表明患結腸癌的病人體內微生物組異於常人,研究人員決定研究乳化劑和結腸癌發生率的直接關係。他們不斷向小鼠餵食聚山梨酯80和羧甲基纖維素,其濃度與加工食品內的相同。跟之前一樣,他們發現小鼠腸道內微生物組發生變化而引發炎症。
但是特別的是,微生物組中含有了更多能產生高濃度鞭毛蛋和白脂多醣的細菌。就是這種化學物質觸發了免疫系統,引發了炎症。
基於已有的結直腸癌模型,研究人員發現,小鼠腸道內的炎症環境通過擾亂細胞的增殖凋零平衡(使細胞更趨於增殖),已足以顯著地增加患結腸癌的風險。
但是沒有微生物組的參與,這種變化則不會發生。當餵食有聚山梨酯80和羧甲基纖維素的小鼠的微生物組移植到沒有餵食的小鼠腸道中後,後者的上皮細胞穩態也會發生變化,導致癌症風險增加。
研究人員如今正在研究到底是何種微生物組導致了這種改變,以及它是如何改變的。
這個研究無疑是一個好消息,它提供了大大減少你得結腸癌風險的一種方法。
雖然致死率頗高,但是結腸癌也是高度可預防的。患這種疾病風險因素主要是生活方式的不健康,比如吸煙、酗酒、缺乏鍛煉、肥胖、過多攝入紅肉等加工肉製品。改掉這些習慣就會延年益壽。
這也有力地證明了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類和粗糧則會大大減少你的患病概率。然而膳食纖維補充劑似乎不具有這種功效。
除了減少患結腸癌的風險外,這些生活方式的改變會改善你的腸道整體健康,減低患其他慢性疾病如心髒病、糖尿病、老年癡呆等其他癌症。


【文章參考】煎蛋網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