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學家發現治療阿爾茨海默的藥物可以幫助牙齒再生和修復蛀牙後,填充物或許要成為歷史了。
來自倫敦國外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這種叫做Tideglusib的藥物能夠刺激牙髓腔中的細胞,生產出新的牙質——牙釉質下的礦化物質。
如果牙髓腔因為外傷或感染暴露出來牙齒會再生出一層牙質,但只是一個薄層,不足以填滿蛀牙產生的空洞。
但Tideglusib能夠關閉一種叫做GSK-3的酶的活性,防止牙質成形。
科學家為了證明這種藥物的治療的可行性,將一個可生物降解的海綿浸入藥物中,並將海綿塞入一個牙齒空洞中,在之後的六週時間裡它觸發的牙質的生長,並且修復了牙齒。
這一小小的海綿是由蛋白質製成的,所以隨著時間的推移它會慢慢消失,只留下修復好的牙齒。
論文的第一作者,來自倫敦國王學院牙科中心的Paul Sharpe教授說:“我們的方法簡單自然,讓它在大牙洞的治療上成為理想的方法,不僅保護了牙髓腔還重新恢復了牙質。而這種藥物本身作為治療阿爾茨海默症的藥物已經讓進入了臨床測試,為其快速的進入診所提供了機會。”
目前,牙科醫生在填補牙洞或治療牙齒是使用人造粘合劑或一些例如鈣和矽類的產品作為填料。
但這些填料在牙齒中都無法分解,這意味著牙齒裡的礦物水平並未完全恢復。
這項新的技術可以減少填料的使用,填料通常很容易造成感染還需要經常更換。
當填補失敗或出現感染時,牙醫不僅需要將填料清除,還需要清除受感染的部分,經過多次治療後牙齒可能也保不住了。
口腔健康基金會首席執行官Nigel Carter博士說:“這是一個十分有趣且新穎的方法,給人們帶去了希望,我們將期待它進入臨床,這無疑是牙齒治療方法的進步。雖然填料法能夠高效的修復蛀牙,但需要定期更換。每次更換時醫生都要清除剩餘牙齒中的一部分,所以經過多次治療後這顆牙可能也需要拔掉了。”
他還補充到:“開創一種更加自然的修復牙齒的方法不僅可以消除這些問題,也給患者提供了一個微創治療的選項。牙科治療恐懼症仍然十分普遍,用自然的方法刺激牙質恢復可以安撫這些人在治療過程中產生的焦慮。”
這一方法目前只在老鼠身上應用過,結果顯示治療是需要將藥物填滿整個損傷部位。
Tideglusib在臨床試驗中已經證實對阿爾茨海默症患者是安全的,所以這種治療方法應該很快就能進入實踐。

【文章參考】 煎蛋網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