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製作行業活多錢少累死人的新聞已經足夠多了,有的時候看到類似的消息就是「行業又藥丸」的習慣感,關於動畫製作行業工作壓力為何越來越大,而薪資卻沒有較大漲幅的問題,討論也有很多從日本本身的動畫產業結構到中國資本進入,討論的角度各種各樣。而日本的一位已經辭職的動畫製作者則是認為,動畫製作行業問題形成的最簡單原因就是這個行業是社畜領導社畜,導致從業者要么做社畜要么出局。


一位化名叫山口武史的34歲,在去年11月前還在動畫公司工作的男性對媒體表示了自己在動畫行業所經歷的殘酷工作狀態,山口是25歲之後進入的動畫製作公司,擔任CG畫面的製作,為子供向動畫製作CG畫面,剛進入公司月工資是15萬日元,雖然不多但是山口是住在合租宿舍中,所以生活上還過得去,雖說每年都有漲工資,但是基本上生活完全以工作為中心,並沒有什麼富裕的金錢,也是一直為錢而發愁。而根據山口所見自己的很多同事都沒有養老金和健康保險,工資換算成時薪的話都買不起一碗牛肉蓋飯吃,有不少人就是在老家生活,不繳納稅金,靠著父母送來的錢來維持生活。很多人都是每週6天每天工作13個小時,自己在新人時代就曾經在公司連住11天,但這種情況在行業中已經算是「寬鬆」,有的同事一個月都回不了3次家。


山口認為動畫行業工作環境如此殘酷的原因是「不能跨越這些痛苦的人就不能升職」的理念造成的。動畫製作現場就是長時間勞動的死亡行軍,一般人做個幾年身體就不行了離開公司回老家,而能夠留在公司還升職的人,就是那種每天頑強的工作十幾個小時,永遠都要把作品的質量提升到最大限度,完全不顧生活的人。雖說這樣的人是一種匠人,但是這樣的匠人升職成為了上司,不知道其他更好的方法,自然就會要求自己的部下工作方式和自己一樣,於是公司整體的工作時間不斷增加,無法順從上司無法接受長時間勞動的人就無法留在公司,結果整個行業的勞動環境也是更加殘酷,只要對於這種黑心的工作方式還有很多人沒有任何疑問,動畫製作行業的環境就不會得到改善


山口最後總結雖然動畫數量不斷的增加但是做動畫的人是有限的,而且動畫製作者的技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練就的,為了動畫製作行業的人手會越來越不足,現有的動畫製作者負擔不斷加重,行業又缺乏新鮮的人才分擔製作壓力,現在的日本動畫製作結構難道不是很失敗嗎?


【文章來源】MissEvan動漫新聞網、南方網
【文章整理】AICL集團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