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聰明的物種是什麼?你可能會認為必然是人類。但現實情況要復雜得多。埃默里大學的靈長類動物學家弗蘭斯·德·瓦爾出了一本新書,名為《我們是否聰明到知道動物有多聰明?》。在書中,他給出成百上千個例子,詮釋非人類物種的驚人智商——在許多例子中,動物似乎比我們更聰明。
舉例而言:在回憶不足一秒的時間裡呈現的系列數字的任務上,黑猩猩可以輕鬆擊敗人類;章魚能夠學會打開防止兒童開啟的藥瓶蓋子,而許多人類無法自己弄明白;狗、馬和人類相處了較長時間,它們能夠識別人類遺失的一些肢體語言;蝙蝠能用迴聲定位法來探測空間;鳥類能夠掌握飛行和著陸的複雜機制;壁蝨能夠嗅出丁酸,從而識別周邊的哺乳動物。
事實上,所有物種的操作系統都是精妙的,它們剛好能夠做到必須之事。因此,跨物種的智商比較毫無意義。問松鼠能不能從一數到十很不公平,因為數數不是松鼠生命的重點。然而,松鼠和某些鳥類是採拾堅果的專家,人類無法在這方面與之相較量。但這也不重要,因為我們並不需要這類生存技能。
人們在分析動物認知時,總是傾向於關注人類的智商定義領域。在書中,德·瓦爾描繪了許多實驗——在那些實驗裡,研究人員錯誤地斷定非人類靈長類動物無法識別臉龐,以及大像不使用工具或無法識別鏡像等。他指出大量認知測驗的缺陷——那些測驗本就給予人類寶寶超過猿類寶寶的明顯優勢。此外,他批判了幾百年來無數的“壞科學”案例。
在某些情況下,動物和人類的相似性令人震驚。
Kuif是一隻母黑猩猩,她學會用瓶子餵養一隻收養來的猩猩寶寶,並且知道在寶寶需要打嗝時拿開瓶子。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Kuif每次前往隔離餵養區之前,都會先去和大哥大、大姐大以及幾位朋友吻別(如果它們在睡覺,她就會叫醒它們)。Dandy是一隻年輕的雄黑猩猩。在比自己更雄壯的雄黑猩猩面前,他不讓它們知道自己找到了葡萄柚。幾小時過後,他獨自跑回來吃掉食物。Grande也是一隻黑猩猩。當無法觸及天花板懸掛的香蕉時,她會靜靜地坐著。直到某個靈光閃現的時刻,她會跳起來嘗試新方法——將棍子連接起來製作更長的工具,或將盒子堆疊起來使自己爬得更高。
在某些領域裡,黑猩猩的思維甚至超越了人類思維,比如短期記憶和某些社會認知。
德·瓦爾表示,我們正處於科學新紀元的伊始,我們開始認可動物認知的複雜性。現在,幾乎每週都有關於復雜動物認知的研究新成果,並且伴隨著極具說服力的視頻證據。
我們聽聞,老鼠可能會後悔自己的決定,烏鴉會製造工具,章魚可以識別人臉,特殊神經元使猴子能夠習得彼此的錯​​誤。我們公開談論動物的文化、共情、友誼。現在沒什麼不能談論的,哪怕是曾被視為人類獨特標誌的理性。
這類研究突破能使我們更好地理解周圍世界,同時也會帶來有關動物權利的爭辯。目前,有些團體認為,猩猩應當被授予法律權利。德·瓦爾表示,他支持人類更加善待動物;但同時也指出,只授予部分動物法律權利是存在問題的——大像或黑猩猩具有某些權利,而老鼠或狗就沒有?我們很難進行界定。


【文章來源】長知識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