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新年的喜慶還沒散去,在2016 年很多ACG 領域相關的人士去世讓人無限感傷,而在2017 年的新年死神們也很努力的在工作,知名漫畫《老夫子》的第一代漫畫家王家禧因年老器官衰竭在美國當地時間的1 月1 日凌晨5 點57 分去世,享年93 歲。


《老夫子》這部漫畫應該算得上中國第一部真正意義上的長壽漫畫,從王家禧版本的《老夫子》漫畫面試已經有將近55 年的時間,如果按照最早的朋第版《老夫子》(1937年)則是已經有80 年的歷史。小學和初中的時候老夫子的漫畫是上課偷看時的必備讀物,老夫子的漫畫裡就是一群市井角色發生的一些日常搞笑故事,就是將生活中的喜怒哀樂變成了漫畫的劇情,《老夫子》漫畫中的老夫子、大番薯、秦先生我小時候感覺就像是大院門口的小賣店老闆,下棋聊天老大爺一樣,在他們的身上能在現實生活中真正存在的人的影子。《老夫子》這部漫畫不僅影響的是一代中國人,還輸出到了東南亞等國以及美國,漫畫中的角色也成為了很多外國人對中國人的印象來源。目前《老夫子》漫畫還在繼續推出,不過作者早就從已經從王家禧變為了他的長子王澤(王家禧連載時使用的筆名是源於自己的長子)。




王家禧版的《老夫子》之前就有對朋第版《老夫子》盜用的嫌疑,馮驥才先生曾經發文指出朋第在上個世紀三四十年代創作的老夫子漫畫,被後來的王家禧版的《老夫子》盜用了角色設定還有一些具體的劇情,但對於這件事王家禧方面一直是低調否定了相關的質疑,朋第本人也早在上個世紀80 年代去世,兩個版本的《老夫子》之間可能確實存在盜用與被盜用的問題,但王家禧版的《老夫子》給很多人帶來童年歡樂與回憶也確實是無法替代的,兩位作者都已經去世了,大概在天堂相會的話他們會爭出個是非吧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