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很多人都不記得三歲以前發生的事情了,但新的研究表明,並不是說這段時間的記憶永久消失了,它僅僅是沉睡在我們的大腦深處,只要時機合適,它們便會再次重現。
雖然這項研究的結果是基於實驗室小鼠,但是科學家們認為這種情況也會發生在人類身上。畢竟,我們保留了很多小時候的記憶,例如如何行走以及如何交流。所以說我們的童年記憶只是暫時封印了起來。
當我們成年時,我們所謂的那些難以回憶的童年記憶實際上是情景記憶,主要是一些細節,例如是誰?發生了什麼?何時發生?發生於何地?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
這些情景記憶來源於我們的生活,但我們許多人在2-4歲之前並不能回憶起這些記憶。這種現象叫做童年健忘症,在其他年輕動物中也有發生。
來自美國紐約大學的研究人員對17天大的實驗室小鼠進行了研究,它們的年齡相當於人類2-3歲的孩子。研究人員需要讓這些小鼠將盒子邊緣和輕微電擊的感覺聯繫起來。
因為這些小鼠很年輕,所以這種聯繫很快就會被遺忘。在24小之後,這些小鼠會再次回到盒子邊緣。但稍後,研究團隊會讓它們記住這種位置和電擊之間的聯繫。
研究小組解釋道,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小鼠嬰儿期暫時遺忘的記憶可以在腦中成為一段儲存很長時間的潛在記憶。事實上,在特定的提醒下,它們可以恢復完整的長期記憶。
研究人員還對年輕小鼠和年邁小鼠進行訓練前後腦部的海馬體進行了觀察。海馬體是大腦中與長期記憶形成密切相關的區域。
他們發現年輕小鼠的海馬體並不活躍,這些小鼠也不擅長形成潛在的長期記憶,同時也不擅長回憶它們。這表明如果我們想要回憶起早期的記憶,主動學習是非常重要的。
研究人員Cristina Alberini說道,生命的早期階段大腦並不能形成有效的長期記憶。但是它會“學習”如何去做,從而具有建立長期記憶的能力。
然而,大腦需要通過學習才能產生刺激,以便於它們記憶形成的過程。如果沒有這些經歷,神經系統的學習能力將會受到損害。
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被稱為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的蛋白質,它有助於神經元的形成和生長。而且這種蛋白質似乎在大腦保持長期記憶的過程中起著特別重要的作用。
人類和小鼠都具有這種蛋白質,當我們的大腦重建因童年健忘症而失去的記憶時,尚不清楚它會不會在二者間具有相同的效果。
但是科學家們如果以否種方式在人群中復制相同的童年記憶(當然,這需要很大的“可能性”),它就可以重啟我們塵封的記憶之門,讓我們重溫大多數人可能永遠忘卻的記憶。
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的Andrii Rudenko和Li-Huei Tsai在《自然神經科學》雜誌的評論中寫到,這項研究開啟了新天地!
這項研究表明,早期哺乳動物依靠海馬體​​形成的記憶並沒有丟失,只是被儲存起來了,日後依舊具有被喚醒的可能。
但是其他科學家的反應不一,例如小鼠實驗的結果如何才能轉到人體上。
美國埃默里大學的Patricia Bauer在接受《新科學家》雜誌的採訪時表示,這項工作很高雅,它向我們闡述了海馬體的發展,但它並沒有告訴我們有關幼儿期失憶的信息。
我們回憶遺忘童年記憶的能力依舊需要調查,這項研究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有趣的可能性,一個有活力、具有學習能力的大腦可以在我們年輕時幫助我們確認自己的記憶。
該研究已經發表在了《自然神經科學》雜誌上。

【文章參考】 煎蛋網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