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禁毒戰爭”無效、昂貴又極端危險。一項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上的新研究說我們是時候試試其他途徑了:醫生們應該帶頭呼籲毒品政策改革。
從古代開始,人類就在服用精神活性物質。但是現在的情況完全不同了。2.5億成年人至少服用過一次非法藥物,包括大麻、海洛因或可卡因。因為毒品是完全非法和被禁止的,人們經常搞不清自己磕的是什麼。在英國,約25%的15歲青少年曾服用不明劑量和藥效的毒品,這比毒品本身是更嚴重的問題。
從全球來看,禁毒戰爭每年要耗資至少1000億美元,但結果呢?往好了說是不功不過,往壞了說是災難性的。這種方式會帶來數不盡的問題。隨便舉個例子,它會迫使人們購買不明來歷的藥物,遠離正規醫療機構。共用針頭注射毒品導致艾滋病和肝炎傳染劇增。
不僅於此,這還給吸毒者扣上了恥辱的帽子,尤其是窮人、少數族裔和女性。而且正如其他戰爭一樣,禁毒戰爭也充斥著對人權的侵犯。
在墨西哥,約65,000-80,000人在跟毒品有關的街頭暴力中被殺害。在美國,極輕的販賣毒品罪都會被嚴懲,導致該國全球最高的在押犯人數量。自從杜特爾特總統發起血腥掃毒以來,菲律賓從7月份迄今已經發生了5000起法外處決。無論你看向哪裡,我們都在輸掉這場禁毒戰爭,是時候改變思路了。

“在四月份的聯合國大會上,多個國家呼籲在懲罰性措施中優先考慮健康與人權,”研究寫到。“很多國家針對私人持有毒品中已經不再予以刑事處罰。葡萄牙在15年前就對吸毒只採取民事處罰和健康干預。”
所以我們費盡周折,人們還是在吸毒。我們把他們關進監獄,但他們也是受害者。當然要聲明一點:我們不是說要把毒品雙手奉上,但是這場禁毒戰爭確實在走向失敗。科學家們認為決策者應該開始把毒品視作健康問題,而不是刑罰與法律問題。
葡萄牙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該國政府在2001年將一切毒品非刑事化,無論是大麻,可卡因還是海洛因。如果數量很少,就不會被立案。你當然會被懲罰,可能是一筆可觀的罰金。你也有可能被勒令接受治療,但是不會留下犯罪記錄,也不用坐牢。結果如何呢?在成年葡萄牙人中,每10萬人只有3例服藥過量造成的死亡,而歐盟的平均數字是17.3。
研究總結說:
“處方藥,酒精,和煙草都提供了經驗教訓,應從中汲取新的監管模式。不同情況下造成不同傷害的不同毒品應該予以不同的對待。一切改變都應予以大力支持,而且要基於防止使用毒品和增加使用者安全性的教育、輔導和治療活動的基礎上。
健康應該是這個問題的核心,專業醫學人員也是。醫生們是值得信任且有影響力的,他們能給意識形態和民意帶來理性和人道的思維向度,而不只是對犯罪持強硬立場。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