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話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說話是一門藝術,不說更是一門學問。以下“說”中出現的問題,你都要多注意哦!

1、容易居高臨下

人的身份有高有低,有時高低就是個人感覺。一旦被感覺“高高在上”,可能關係就會轉變。

2、容易自我炫耀

交談中,不要炫耀自己的長處、成績,更不要或明或暗、拐彎抹角地為自己吹噓,以免使人反感。

3、容易口若懸河

當對方對你所談的內容,不懂或不感興趣,不要不顧對方的情緒,自己始終口若懸河。

4、容易隨意插嘴

要讓人把話說完,不要輕易打斷別人的話。

5、容易節外生枝

要扣緊話題,不要節外生枝。如當大家正在興致勃勃地談論音樂,突然有人把足球賽塞進來,顯然不識“火候”。

6、容易搔首弄姿

與人交談時,姿態要自然得體,手勢要恰如其分;切不可指指點點,擠眉弄眼,更不要挖鼻掏耳,給人以輕浮或缺乏教養的印象。

7、容易心不在焉

當聽別人講話時,思想要集中,不要左顧右盼,或面帶倦容、連打呵欠,或神情木然、毫無表情,讓人覺得掃興。

8、容易挖苦嘲弄

別人在談話時,出現了錯誤或不妥,不應嘲笑,特別是在人多的場合,尤其不可如此,否則會傷害對方的自尊心,也不要對交談以外的人說長道短。這不僅有損別人,也有害自己,因為談話者從此會警惕你,在背後也說他的壞話。更不能把別人的生理缺陷,當作笑料。

9、容易言不由衷

對不同看法,要坦城地說出來,不要一味附和。也不要胡亂讚美、恭維別人,否則,令人覺得你不真誠。

10、容易故弄玄虛

本來是習以為常的事,切莫有意“加工”得神乎其神,語調時驚時惶、時斷時續,或賣“關子”,玩深沉,讓人捉摸不透。如此故弄玄虛,是很讓人反感的。

11、容易冷暖不均

當幾個人一起交談時,切莫按自己的“胃口”,更不要按他人的身份而區別對待,熱衷於與某些人交談,而冷落另一些人。不公平的交談,是不會令人愉快的。

12、容易短話長談

切不可泡在談話中,雞毛蒜皮地“掘”話題,浪費大家的寶貴時光;要適可而止,說完就走,提高談話的效率。

13、喪志的話不能講

有的人經常喜歡講喪志、洩氣的話,其實人生應該接受別人的鼓勵,即使沒有人為我打氣,也要自我鼓勵。自己不鼓勵自己的志向,反而講些喪氣的話,當然就會自甘墮落。

14、負氣的話不能講

人在生氣時,往往不自覺的,講出負氣的話來,有時是傷害別人,有時也傷害了自己。人在受氣的時候,最好是保持冷靜,不要隨便發言,因為氣頭上所說的話往往很難聽,因此不能講。

15、抱怨的話不能講

人在不滿意的時候,經常說出一些抱怨的話,怨恨主管,怨恨朋友,甚至怨恨家人。你經常講抱怨的話,被別人聽到以後,借題發揮、搬弄是非,說你要對付這個人,要對付那個人,最後自己自食苦果,何苦來哉。

16、損人的話不能講

有的人輕浮,對人不夠尊重、包容,經常在言談之間講些損人的話,有時候是損人利己,有時是損人不利己。語言損人是一時的,但自己的人格被人看輕,所受的傷害是永久的。

17、自誇的話不能講

有的人在言談之間,喜歡宣傳自己、自我標榜、自我誇大,別人聽了必定不能認同,所以自我誇大並無實益,牛不牛是要別人講的。

18、不實的話不能講

佛教的“五戒”,“妄語戒”是其中之一。妄語就是“見言不見、不見言見,是的說非、非的說是”,也就是所謂“說謊”。最怕說謊變成習慣,自己都意識不到了。

19、機密的話不能講

人事之間都有很多機密,包括家庭的、單位的。業務有業務的機密,國家有國家的機密。應該養成不隨便亂說機密的習慣,你要對外發表機密之前,先要想到可能引發的不良後果,知道嚴重性,就不會胡亂開口了。

20、隱私的話不能講

每個人都有隱私,自己的隱私當然不希望被人知道;別人的隱私自己也不能講。就算你揭發別人的隱私,沒有引起對方反擊,但已暴露了自己不厚道的性格。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