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123RF
工作讓你感覺有壓力?你可以安慰自己:它至少有一個好處。新研究表明,壓力也許有助緩解焦慮症。德國波鴻魯爾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的科學家發現,壓力對“消退學習”( extinction learning)具有重大影響——所謂“消退學習”,即以前習得的聯想發生消解。這項研究成果或許有助於我們開發和改良焦慮症的療法。


條件反射和焦慮治療

如果反復同時呈現兩個刺激,那麼動物大腦就會開始關聯這兩個刺激。如果這種關聯得到強化,那麼即便只呈現一個刺激,動物也會呈現出對兩個刺激的反應。這種現像被稱為“條件反射”,最初記載在巴甫洛夫的著名實驗裡。
不過,條件反射存在一個鮮為人知的陰暗面——它可能是焦慮症的基礎。幸運的是,我們也可以反過來利用這點治療焦慮症。舉例而言,如果將病人逐漸暴露在引發焦慮症的刺激面前,那麼他們可以逐漸習得將該刺激和焦慮感分離開來。這個過程被稱為“消退學習”。心理學家通常認為,“消退學習”在暴露療法中具有關鍵作用。
科學家尚不清楚,在這個過程中,大腦是在遺忘舊關聯還是在習得新關聯。但他們清楚的是,這個過程非常依賴環境。就算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學會不害怕蜘蛛,但他們依然可能在自己家裡對蜘蛛產生恐懼反應。

壓力的神奇作用

這回,該研究團隊首次證明,壓力可以打破這種環境依賴性。他們招募了40位志願者,進行為期三天的實驗。
第一天,他們要求志願者觀看電腦屏幕,屏幕上呈現一盞檯燈,背景環境是辦公室。檯燈會發出多種顏色的光。每當檯燈發出某種特定顏色的光時,志願者的皮膚就會受到輕微的電流刺激——電流刺激不足以引發疼痛感,但卻是一種不愉快的體驗。研究人員通過這種方法,使志願者對某種顏色的光和不愉快的感受產生關聯。最後,他們通過“皮膚電反應”測試,證實志願者已經習得這種條件反射。
第二天,在實驗開始前,半數志願者被置於壓力情境中——他們需要把一隻手放進冰水中。之後,所有志願者再次重複昨天的實驗,但這次不再出現任何電流刺激。此外,背景環境也由辦公室變成圖書館。第三天,所有志願者再次重複第一天的實驗。這次同樣沒有任何電流刺激。背景環境既有辦公室,也有圖書館。
研究人員發現:第三天,在面對辦公室場景時,壓力組對那種特定顏色的光產生的焦慮反應小於無壓力組;在面對圖書館場景時,他們沒有產生焦慮反應。
曾有藥理研究表明,皮質醇(應激激素)能夠提升焦慮症的療效。這項研究為潛在機制提供了證據。接下來,研究人員打算探究在暴露療法前經歷壓力情境能否提升療效。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蛋花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