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銳景創意

在植物中,Flowering Locus T(FT)是一種關鍵蛋白質,它的形成會觸發開花過程。最近,研究人員發現了FT的準確形成位置,以及調控FT分泌的大規模細胞間信號系統。在此之前,沒有人知道它到底由哪些細胞分泌。

本研究由康奈爾大學植物學教授Robert Turgeon(資深作者)和實驗室研究助理Qingguo Chen(第一作者)共同完成。Qingguo Chen表示:對培植者來說,了解FT的位置以及它如何和其它開花因素協同作用很重要;他們能夠以此精細控制植物的開花時間。

許多植物的開花過程始於葉子對白晝長度的感知。有些植物在晝短的日子裡開花,有些植物在晝長的日子裡開花。

科學家早就知道,在擬南芥這種植物中,長晝會使葉子合成FT,並並通過韌皮部進行運輸——韌皮部負責將糖分和營養物質從葉子運輸到其它植物部位;FT來到枝條尖,即新莖葉的最高點,並在那裡觸發開花過程。

開花過程的調控非常複雜,FT的釋放由30多種蛋白質控制。它們相互作用,形成複雜網絡。只有確切了解這些特定細胞所發生的事情,才能夠解釋整個過程。所以,“(細胞)地理”很重要。由於葉脈非常小,又被大量富含葉綠素的光合細胞所覆蓋;因此,識別分泌FT的細胞非常困難。

這回,研究人員採用熒光蛋白,識別出韌皮部(葉脈)里分泌FT的細胞。他們發現,在馬里蘭猛獁煙草的韌皮部中,一種同類型的伴細胞也會分泌FT。

當研究人員破壞這些伴細胞時,擬南芥和馬里蘭猛獁的開花過程都推遲了。當他們仔細觀察開花通道時,發現破壞伴細胞會終止FT的下游過程,但不終止它的上游過程。這證明FT發源於這些細胞,而FT的合成受到大規模細胞間信號系統的調控。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蛋花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