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銳景創意

月球正在不斷遠離地球。據估計,月球正以每年3.8厘米的速度遠離地球。在這個過程中,地球的自轉速度也在減慢。如果某天晚上,月球徹底消失了,那會是一番怎樣的景象?我們會想念她嗎?

在夜空中,最亮的天體是月球,其次是金星。一輪滿月的亮度是金星的14,000倍。所以說,如果沒有月球,那麼每個夜晚都會暗得像初一。抬頭仰望星空時,你將看到壯觀的景象。

但次日早晨,你將意識到月球對地球生命的重要性。首先,在太陽、地球自轉、月球這三個因素中,月球對地球潮汐的影響最大。據估計,如果沒有月球,那麼高潮和低潮將縮減75%。這將危及大量生活在潮汐帶的動物,如螃蟹、蚌、海螺等;同時擾亂以這些動物為食的動物的飲食。在這個過程中,整個海岸生態系統將受到威脅。幾十年內,海洋和陸地將開始出現大規模種群衰落。

全球最大規模的產卵活動之一發生在大堡礁。每年11月,在滿月的月光下,珊瑚礁群(面積比整個新墨西哥州還大)會在幾分鐘內集體產下數百萬顆卵子和精囊,景象十分壯觀。科學家確定,滿月會影響產卵時間,但具體機制仍是個謎團。

在陸地上,紅蟹等動物也依靠月球線索進行繁殖。在山里度過大部分蟹生後,數百萬隻成年螃蟹遷徙到海濱。在那裡,只有在下弦月期間,母蟹才會將卵產到海裡。

此外,如果沒有月球,氣候也將發生變化。潮汐和潮流能夠推動混合寒冷的北極水和溫暖的熱帶水,從而平衡氣溫、穩定氣候。沒有了月球,天氣預報將成為不可能的事情。在地球上,最熱地區和最冷地區的溫度差可能會達到威脅生命的極端程度。

不過,和地軸傾斜角度的變化比起來,上述都是小事。目前,在月球引力的作用下,地球自轉的傾斜角度為23.5°。月球消失後,地軸傾斜角度將在10-45°之間搖擺不定。一些專家估計,木星或許能夠穩定地軸傾角。但即便是10°的變化,也將嚴重破壞氣候和季節。過去,地軸傾角曾有過1-2°的變化——科學家認為,這可能是造成冰河時代的原因。那麼,10°或45°的地軸傾角將造成怎樣的變化?我們難以想像。但對大部分地球生命來說,估計不是什麼好事。

原來,月球不僅僅是夜空中的燈塔,它對地球生命的微妙平衡至關重要。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蛋花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