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123RF
想像如下情境:你要進行一項測試,共含20道簡單數學題。在5分鐘時間內,你要盡可能多地答題——答得越多,報酬越高。時間一到,你要根據指令將答卷放入碎紙機,然後匯報自己做了幾道題。不過,答卷並不會真的被絞碎。這是杜克大學的一項實驗,旨在探究參與者是否會撒謊。
結果發現,大多數人都會撒點小謊,因為“陰謀與謊言是人類的部分天性”。Yudhijit Bhattacharjee從心理學、神經科學、欺騙藝術入手,解釋了人類為何會撒謊。
研究人員認為,人類一學會開口說話,便開始扭曲事實。這是一種不靠武力地操控他人的能力,能使人們在資源與伴侶的爭奪戰中取得優勢,類似於動物的欺騙策略(如保護色)的演化。
如今,人類撒謊主要有如下幾個原因:第一,宣傳自己;第二,保護自己;第三,影響他人,無論是出於好意或惡意。此外,還有一些情況比較令人費解。
小小孩撒謊的可能性最低,這很可能是因為他們還在學習如何撒謊。多倫多大學進行了一項實驗,讓孩子猜測一個隱藏玩具的身份。研究人員會藉故打電話而離開房間,並囑咐孩子不要偷看。結果發現,大多數孩子都禁不住誘惑偷看了。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偷看後的反應會發生變化。
幼童通常會承認自己偷看了,但80%的八歲兒童會撒謊否認。此外,他們在掩飾偷看行為上也變得越來越精明。在撒謊否認偷看的孩子中,年紀較小的孩子會給出正確答案,而年紀較大的孩子則會刻意給出錯誤答案。針對成年人的研究也表明,隨著年紀漸增,大腦會越來越擅於撒謊。
人人都是騙子。真正不可思議的是,我們竟然還如此信賴他人。不過,這也是有好處的。Bhattacharjee表示,如果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缺乏固有信任,那麼我們將分散為一個個個體、舉步維艱,不再擁有任何社會關係。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