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為什麼只能前進不能倒退,這是科學界的一個未解之謎。現在科學家們使用“量子時光鏡”,可以在非常小的量子尺度上逆轉時間。研究人員表示,這種現像已經得到證實,在未來的某一天可以幫助量子計算機之類的機器自我檢查錯誤。
“啊!要是時間能夠倒流,我們能夠把昨天召喚回來”,莎士比亞話劇《理查二世》中薩里斯伯雷伯爵那徒勞的懇求讓人印象深刻,因為觀眾們知道時間馬不停蹄地向前行進,而不會倒退。
然而,目前用於描述宇宙的物理學基本定律,從量子力學到廣義相對論,無論時間箭頭的指向如何,它們都是成立的。19世紀的奧地利科學家Josef Loschmidt提出了這樣一個難題:為什麼時間理論上是可以雙向流動的,但實際上只能表現為單向流動。這也被稱為洛施密特悖論。
牛奶不會將自己從咖啡中分離出來,煎蛋不會變回雞蛋,打碎的花瓶也不會自動復原。根據19世紀奧地利物理學家Ludwig Boltzmann對熱力學第二定律的解釋,任何孤立系統都有朝著無序狀態發展的趨勢。也就是說,事物將分崩離析。
儘管如此,Loschmidt依然堅持有可能從本質上扭轉時間,想像一下,有一個守護神,他可以讓所有的粒子停下,並反向它們的速度,讓粒子回到原來的地方。
多年以來,科學家們創造了很多版本的Loschmidt守護神。例如,1950年,研究人員利用無線電波脈衝成功地逆轉了原子核旋轉的方式,使它們變回了原來的狀態。這些自旋回波如今成為了核磁共振成像這類掃描技術的核心科技。
以前,科學家們也為聲波、電磁波還有水波創造了“時光鏡”。這些鏡子通常是天線或者麥克風陣列,它們記錄入射波並將其反向版本送回發射源。
然而,德國雷根斯堡大學的凝聚體物理學家Klaus Richter說,能在奇幻的量子物理領域工作的時光鏡不太可能存在,因為物質和能量都像幽靈一般。比如,粒子可以同時存在於兩個地方,或者同時向兩個方向旋轉。之前的時光鏡只是記錄信號,但是量子現像是十分脆弱的,它會受到觀測行為的影響。

石墨烯因其優秀的性能,近年來受到很多研究的青睞。Richter和他的同事設計了一個用石墨烯薄片實現的量子時光鏡。在量子物理學中,粒子有時會顯示出波動性。在石墨烯的晶格當中,電荷可以以波的形式傳播,這些電荷中,負電荷以電子的形式存在,正電荷以空穴的形式存在。
在石墨烯中,電子和空穴移動速度相同,方向相反。Richter表示,它們行為的相反性令石墨烯成為了製作時光鏡的理想材料。
研究人員計算得出,向石墨烯發射一個激光脈衝可以瞬間觸發“極性反轉”——電子變成空穴,空穴變為電子。這種反轉行為可以令粒子回到過去。研究人員可以用現有技術製作出這樣的量子時光鏡。
雖然這項工作不是為了測試時間逆轉的極限,但是當實驗的不足之處被逐一克服,它的限制就會自動顯現出來。阿根廷科爾多瓦國立大學的量子物理學家Horaclo Pastawsk指出,一旦系統變得複雜和混亂,時間逆轉將不會發生。
Richter強調,這個量子時光鏡只適用於隔絕環境擾動的微小系統中。“想要在人身上實現時間倒流是不可能的。然而,探究能夠實現時光倒流的最大系統是多大,是這項研究的發展前景。
科學家還可以使用其它材料來設計量子時光鏡,例如內部絕緣而表面導電的拓撲絕緣體,Richter說:“關於石墨烯的研究已經十分成熟,科學家現在可以製作超淨石墨烯,這樣時光鏡就能變得非常乾淨。”
Richter表示量子時光鏡將來可以在量子計算機等設備中進行探測活動。新西蘭奧克蘭州梅西大學的理論物理學家Joshua Bodyfelt指出,這項技術的另一個可能應用是編碼秘密信息,我們可以在數據脈衝中將數據編碼,經過傳輸後,利用時間倒流得到原始數據。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