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來自IDIBAPS 生物醫學研究所以及巴塞羅納生物醫學研究協會(IRB Barcelona)的科學家們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上聯合發表一項關於腫瘤治療方面的重大成果。研究稱他們使用新方式對病毒的基因進行修飾,從而將其改造成專門消滅腫瘤細胞的神奇病毒。

傳統的腫瘤治療由於選擇性較差往往會引起各種不良反應,因此新型腫瘤療法開發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不傷害正常細胞的基礎上消滅癌細胞。在眾多新型腫瘤療法中有一類基於溶瘤病毒開發的療法——通過基因修飾讓病毒感染腫瘤細胞。近年來多個研究團隊專注於該療法,希望藉助基因工程等方法開發出更為有效的抗腫瘤病毒。不過隨著抗腫瘤效果的增加,往往對正常細胞的傷害也就越大,它的毒性也隨之增大。如何盡可能的降低對正常細胞的影響,是新型療法開發的關鍵。
IDIBAPS 和IRB Barcelona 學者們在文章裡稱他們開發出新型方法能讓腺病毒對腫瘤細胞具有高度特異性。IRB Barcelona 的一名研究者Raúl Méndez 解釋說:“我們主要利用了CPEBs 類蛋白在正常和腫瘤組織中的表達的差異性。” CPEB 家族主要由四種蛋白組成,是一類RNA 結合蛋白。在正常狀態下,它們能夠控制數百種基因的表達以維持身體的正常機能以及組織的自我修復能力。而一旦CPEBs 蛋白失衡,它們會改變細胞內基因的表達,為病變(比如癌症)添磚加瓦。“我們尤其關注兩類CPEB 蛋白失衡:一類是CPEB4,在此前的研究中我們已經證明該類蛋白在腫瘤細胞高表達,是腫瘤組織快速生長所必須的;另一類是CPEB1,在正常細胞高度表達,而在腫瘤細胞中卻幾乎不表達。我們開發的病毒具有雙重識別功能,只攻擊那些CPEB4 高表達和CPEB1 低表達的細胞,這樣就會避免傷害正常組織”,Méndez 說。
“在研究中我們選擇了腺病毒,該病毒能夠感染呼吸道、尿道、胃腸道以及眼部,它同時具有一些特別適宜用來消滅腫瘤的特性”,Cristina Fillat 解釋說。不過在使用它們消滅腫瘤之前,必須對病毒基因組進行修飾。本研究中研究者們在病毒控制的核心區插入了一段序列使病毒能夠識別CPEB 蛋白,在體外實驗中該病毒對胰腺腫瘤細胞具有較高活性,而在動物模型實驗中明顯抑制了小鼠腫瘤的生長。該研究中開發的抗腫瘤病毒相當複雜,它既會被CPEB4 激活也會被CPEB1 抑制。因此,在CPEB1 高表達的正常細胞中該病毒的會被減毒,而在CPEB4 高表達的腫瘤中會維持甚至增強該病毒的毒性。“當病毒進入到腫瘤細胞內會不斷的自我複制,待該細胞破裂後釋放更多的病毒微粒進而感染更多的腫瘤細胞,” Fillat 說。她補充到:“這個新型療法相當有趣,它具有高度的腫瘤細胞選擇性。”
由於CPEB4 蛋白在多種腫瘤細胞中高度表達,因此該類高度腫瘤特異性行療法可能對其他實體瘤也有效果.研究者們正在努力將該療法與現有的一些臨床療法或者正在開發一些方法相結合,以期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文章參考】煎蛋網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