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美者掙得更多,而長相平平者收入更低——事實果真如此嗎?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金澤哲及馬薩諸塞大學的瑪麗·斯蒂爾表示,實情並非如此簡單。薪資不止受到外貌吸引力的影響,個體差異同樣起到作用。他們的研究發現,身體更健康、智商更高、更盡責、更外向、情緒更穩定的人掙得更多。該研究發表在《商業和心理學雜誌》上。
經濟學家已廣泛研究了工資中的“美貌獎賞”——或從相反角度說是“醜陋懲罰”。舉例而言,美國及加拿大的人口調查顯示,美貌者比路人甲掙得更多,而相貌抱歉者則掙得更少。據說,樣貌出眾的律師及MBA畢業生也掙得更多。
這回,研究人員分析了美國國家青少年健康縱向調查(對樣貌吸引力具有精確的重複測量)中具有全國代表性的樣本。它以5分量表測量了參與者在13年間的4個階段點的外表吸引力。
分析顯示,人們並不一定會由於樣貌而受到區別對待。當研究人員將健康、智商、主要人格因素及樣貌吸引力的其它相關因素納入考慮後,“美貌獎賞”理論被消除了。美貌者或許掙得更多,但並不一定是因為他們更漂亮,而是因為他們更健康、智商更高,並且擁有有助於高收入的人格特質(如更盡責、更外向、情緒更穩定)。
研究人員甚至還發現了“醜陋獎賞”的證據。那些被歸類到“十分不好看”的參與者總是比那些“不太好看”的參與者掙得更多。當研究人員將那些“十分不好看”者與相貌普通甚至美麗的同事相比較時,有時同樣也會發生這種情況。
為何該研究結果與“美麗經濟學”的大量現有觀點相反呢?斯蒂爾認為,一方面,很少有其它研究將健康、智商(不同於教育)及人格因素納入考慮範圍;另一方面,在大多數研究中,“不好看”與“十分不好看”合二為一,變成了一個“低於平均值”的類別。
因此,他們沒能發現那些“十分不好看”的員工所享受的“醜陋獎賞”。






【文章參考】煎蛋網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