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意大利神經外科醫生卡納韋羅又成了媒體關注的對象。他宣布,已經準備好在2017年底為一位自幼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俄羅斯人進行“換頭術”。
這不是卡納韋羅第一次拋出“換頭術”的設想。早在2013年,他就在學術期刊上發表文章,闡述了自己的理論,後又於2015年在美國神經外科及整形外科醫生學會年會上介紹了自己的方案,宣布俄羅斯程序員斯皮里多諾夫同意成為第一位接受手術的志願者。然而,除了每次受到媒體熱炒,卡納韋羅並沒有在醫學界的同行中獲得足夠的支持。
據美國《新聞周刊》最新報導,整個手術據稱需要至少150人的醫療團隊,預計需要36個小時,花費兩千萬美元。手術的難點在於脊髓的連接。如果一切順利,患者將在術後處於最長4個月的人工誘導昏迷中,其間醫生會刺激患者脊髓神經再連接並恢復功能。卡納韋羅聲稱,患者會在一年內學會行走,並適應新身體。
美國著名神經外科醫生、斯坦福大學名譽教授阿德勒評論說,從理論上講,如果一切能按設想進行,這位俄羅斯患者能得到的最理想結果也就是美國演員里夫的水平,新身體的功能和之前沒有本質的區別。里夫曾是《超人》的扮演者,因馬術比賽事故而深度癱瘓,脖子以下都沒有知覺。阿德勒還強調說,由於手術的複雜性,患者大腦隨時可能遭受不可逆轉的損傷。
與阿德勒相比,更多醫學專家的質疑聲更為直接。美國神經外科醫生協會主席巴傑曾表示:“我不希望(換頭術)在任何人身上進行,我不會讓任何人對我進行這樣的手術,有很多情況比死亡糟糕得多。”
意大利神經外科協會主席阿爾貝托·德利達雷指出,換頭手術是卡納韋羅博眼球的“狹隘捷徑”。卡納韋羅多年前就提出了這一理論,但沒有任何研究基礎支撐。科學需要實驗、展示結果和多次重複驗證,而卡納韋羅的理論完全沒有這些,提出這種理論唯一的結果就是吸引別人關注,“讓病人、絕望的人排著隊敲他的門” 。


【文章參考】 2CH 新華社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