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近一份來自哈弗研究人員的報告,在之前研究中,由於西南極冰層的可能崩塌而致使全球海平面上升的程度,被嚴重低估了,這意味著在逐漸變暖的世界,海平面會升得比預計更高。


這份報告發表在Science Advances(Science子刊),是研究關於逐水機制(原理)的新計算方式。逐水機制現象的發生,是因為西南極冰層融化,引起冰層的重量減少,從而導致(冰層)底部堅固的基岩向上彈起。這基岩位於海平面以下,所以它的上升會把周邊的水推向海洋,加劇海平面的上升。


這個新的預測顯示,如果全部冰層崩塌,在1000年內全球海平面上升,會比原來的估算增加一米。


研究地球與行星統計分析系統的Linda Pan博士說:“這個程度的影響震撼了我們。之前人們的研究認為這個(基岩上升)無關緊要。”與Linda Pan一起帶領此研究的,還有學士學生Evelyn Powell。


Powell說:“如果西南極冰層崩塌,最為人廣知的預計是,海平面會上升3.2米。而我們的研究表明,逐水機制會使海面上升另外再增加一米,或者說30%。 ”


這不僅僅是個在幾百年後才會影響我們的故事。據Pan and Powell的其中一個模擬實驗,顯示在這個世紀末,由於南極冰層溶解而引起的這個逐水機制,海平面的提升會增加20%。


Science雜誌地球與行星科學部的Jerry X. Mitrovica教授(the Frank B. Baird Jr),他同時也是此研究論文(逐水機制導致海面上升)的高級作者,說:“已出版的各種南極冰層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的預測,都是基於氣候模型的,不管這些預測是否涉及這世紀末或更久以後,都將因為他們的研究成果而重新向上評估(海面上升的程度),沒錯,我說的就是每一個之前預測都要這樣調整。”


Pan and Powell都是Mitrovica實驗室的研究員,在研究另外一個海面上升課題時,開始研究這個項目,他們注意到西南極冰層(溶解)的逐水效應超出想像,所以轉移到這個項目。


研究員們想研究的是,在把西南極底部地球的低黏度物質,或者說遮蓋物,加入考慮後,逐水機制是怎樣影響海平面變化的。當把這個低黏度物質的影響加入計算公式,他們意識到逐水效應比之前模型的預測,更快了。


Pan說:“不管我們使用哪一個西南極冰層崩塌的(預測)情境,這個海面上升增加一米的情況,都會發生。”


研究員們希望他們的計算方法可以顯示,為了正確的評估與冰層溶解相關的海平面上升,科學家們需要同時考慮逐水效應與南極底部遮蓋物的低黏度(物質)。


Pan還說:“冰塊停止溶解,水面不會停止上升,我們對海岸線造成的破壞會延伸幾個世紀。”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