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影響環境的歷史比你想像得要久:美國宇航局最新的研究表明,人類活動對全球均溫的影響最早在20世紀初就已經顯現,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會變得更強。

從土壤、樹木年輪和氣候模型來看,研究人員表示,溫室氣體的排放的在1900年開始影響乾旱和降水模式。

雖然這是基於外推數據,但模型與20世紀中期以來的實際數據相匹配。

這是第一項關於近全球範圍內人類排放溫室氣體與乾旱之間歷史聯繫的研究。

科學家們報告說,壞消息是情況持續惡化——地球的潮濕和乾燥週期受人類活動干預的跡象越來越明顯。

“這些記錄可以追溯到幾個世紀以前,”戈達德空間研究所(GISS)和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團隊成員Kate Marvel說道,“通過回溯歷史,我們獲得了全球乾旱狀況的整體面貌,數據的質量非常高。”

歷史模型需要出計算一個重要的因子——帕爾默乾旱程度指數(PDSI)——通過風速和降雨等數據估算多年來夏季土壤的平均濕度。

研究人員還為模型添加了歷史“乾旱地圖”——使用年輪的厚度來評估特定年份的降水量。



模型將自然變量(如火山)與受人類影響的變量(如土地利用率的變化)相結合。

這種數據和來源的結合意味著新研究可以克服研究人員過去在這一領域面臨的一些問題:地區之間存在很多差異,記錄存在很大差距。

數據顯示,20世紀最早期的溫室氣體排放可能對全球的氣溫和降雨產生了重大影響。

“將多個地區合併到全球乾旱圖中,意味著如果同時發生多處乾旱,就會出現更顯著的信號。”GISS和哥倫比亞大學的Ben Cook說,“我們非常驚訝能在20世紀上半葉的氣象活動中看到人類指紋。”

除此以外,該團隊還發現,1950年至1975年之間全球較涼爽和潮濕的時期——可能是由大氣中的煙霧、煤煙和二氧化硫等氣溶膠顆粒引起的。

研究人員表示,氣溶膠顆粒可能阻擋陽光,抵消了溫室氣體的影響。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充分的證據。

我們所知道的是,隨著氣溫升高,這些模型預測,未來會出現更頻繁和更嚴重的干旱,可能導致糧食和水資源短缺,影響全球人口的健康以及導致全球地緣衝突加劇。

“氣候變化不僅僅是未來的問題,”Cook說,“它已經影響到了降水,水文氣候,乾旱趨勢的全球模式——就是此時此刻。我們預計趨勢會持續下去,除非我們想出如何遏制全球變暖。”

該研究發表在Nature上。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majer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