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多大,舞台才有多大,格局有多大,人就能走多遠。“所謂格局,就是你思想的深度,眼界的寬度,境界的高度,胸懷的廣度。”格局越大的人,越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應該做什麼,也更能清楚明了直截了當地拒絕自己不願意做和不應該做的事。從心理學角度來看,一個人格局越大,越懂得拒絕這4件事,你也能拒接嗎?

周霞:拒絕無底線包容。

我媽媽是個很傳統的女性,一切以家庭為重,爸爸和我比她自己重要得多。我高中時候,爸爸第一次出軌,和一個女老師,他哭著求媽媽原諒他,媽媽說,所有人都會犯錯,希望爸爸珍惜機會,別再犯錯。周圍人包括我在內,沒人不佩服她的心胸度量。但是沒幾年爸爸再次出軌,周圍人都勸她,歲數大了,別再折騰了。但是她並不能無底線地包容下去,離了婚,自己反而過得舒坦。

回复:從心理學角度來看,包容犯一次錯的人是寬厚,無底線包容屢屢犯錯的人,根本是懦弱。如同善良不長出牙齒,就是軟弱。如果包容是沒有底線的,不僅不能讓對方感受到你以德報怨的偉大,還會縱容對方的貪婪和無恥。

吳婷:拒絕低質量奮鬥。

今年是表妹考研的第三次了,她總是一副看起來壓力很大的樣子,害得家里人催她去找工作的話都被憋了回去。有一次我去學校找她,很多考研的學生都在自習室專心致志地學習,但是她呢?一邊聽音樂,一邊背英語。這能考得上才怪。即便她每天比別人起得早睡得晚,這種低質量的奮鬥,其實根本沒有意義。

回复:從心理學角度來看,“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通過延長時間來給自己製造自己很努力的假象,不僅不能達到目標,還會讓自己身心俱疲。掩耳盜鈴是愚蠢的,但是常有人深陷其中而不自知。不必每分鐘都學習,但是要做到學習的每分鐘都投入,這才是學霸養成之路。

孫雪橋:拒絕交“壞朋友”。

我女兒性格比較溫柔,和朋友們在一起的時候,會比較尊重朋友的選擇。但是她有個小伙伴,經常和我女兒吃晚飯的。她朋友做什麼都猶豫不決,吃個晚飯,半天決定不出來買什麼飯。本來高中生時間就緊,晚飯後還要上晚自習,她這樣導致我女兒浪費好多時間!

回复:從心理學角度來看,無論大事小事,一律猶豫不決的人,雖然沒什麼壞心眼,但其實算是“壞朋友”,因為她的存在加大了大家在瑣事上的內耗,簡單來說,這人就是幫你來浪費生命的。這樣的朋友,不遠離,該不會還要留著過年吧。

鄭小靜:拒絕無原則付出。

男朋友大學畢業後,我們一起來到北京闖蕩,開始了北漂生涯。他心氣高,大錢掙不來,小錢不願意掙,找工作屢屢受挫。開始每天呆在房間裡打遊戲,成了北京“蹲族”。我忙了一整天回來,連口熱飯都吃不上,熱水也沒有。房租我一個人交,就這樣養了他半年多。我提出分手後,他甚至還賴在這裡半年多,說自己沒其他地方可以去。感覺自己當初真是眼瞎,找了這樣一個男朋友,青春和賺來的錢簡直是餵了狗。

回复:這樣的男朋友,你竟然真得養了養了一年多,真可以說是“當代女友楷模”了。這不是夸你,而是想告訴你,這樣的男人從他窩在家裡的第一個星期,你就該攆他出去。如果他被你刺激一下,說不定還能振作起來,你這樣無條件付出,直到忍無可忍,他已經和社會脫離了一整年,幾乎不可能再重新走出來了。須知,“斗米成恩,擔米成仇”。從心理學角度來看,你的隱忍傷害了自己,你的縱容也間接害了他。

從心理學角度來看,格局大的人,也許去過很多地方,也許經歷過很多事情,也許讀過許多書,才擁有很強大的內心和自信,所以更能找准自己的人際邊界,進退有度,行止有方,因此,才能輕易吐出來那個“不”字,拒絕該拒絕的事。要成為大格局的人,也從這4個拒絕開始吧!



【文章來源】人生勵志
【文章整理】AICL集團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