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有的的證據幾乎都可靠地表明,氣候變化是真實存在的,並對地球造成了巨大的破壞。現在又增加了另一個不該有的事實:有幾課最雄偉、最古老的非洲猴麵包樹的突然死亡。

猴麵包樹通常有著其巨大、中空的樹幹,閃亮的樹皮和長得像樹根一樣滿是瘤子且高高的枝丫。它們散佈在整個非洲稀樹草原上。著實是一種長相奇特的樹;有一個傳說是說有一個神把它扔出了天堂,它栽在了地上,然後繼續生長。

據保守估計,這種樹可以活到2000歲。但是2018年6月在《自然植物》雜誌上發表的一項研究公佈了一些關於猴麵包樹的驚人消息。在過去12年裡,13棵最長壽的猴麵包樹中的9棵和6棵最大的猴麵包樹中的5棵已經死亡。

至於它們突然死亡的原因,還沒搞清楚。但氣候變化引發的干旱是最大的嫌犯。從研究中:
在過去的12年中,大多數最古老和最大的非洲猴麵包樹相繼死亡是前所未有的。這些死亡不是由流行病引起的,而且其他許多成熟猴麵包樹的自然死亡也明顯迅速增加。我們懷疑,巨大的猴麵包樹的死亡可能至少部分與對南非有著影響的重大氣候條件變化有關。

這麼多的古樹木在同一時刻倒下是非常奇特且前所未有的。該研究的作者指出,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找到明確的原因。“但是當這些1500到2000歲的樹木中有70%在12年內死亡的時候,這肯定是不正常的,”北卡羅來那大學氣候與樹木環境科學研究小組(the Climate & Tree Ring Environmental Science research group at 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的負責人Erika Wise告訴大西洋。“除了氣候變化之外,很難想出另外一個兇手。”

需要指出的是,猴麵包樹並不是那麼容易被殺死。事實上,它能抵禦火災也不怕被剝樹皮。根據農林業數據庫:“厚厚的,纖維狀的樹皮是非常耐火的,即使內部完全燒毀,樹依然可以繼續存活。火災後的再生長導致猴麵包樹厚而不均勻的外皮,使它凹凸不平的外觀與大象的皮膚很相似,但它可以起到防火的作用。”

猴麵包樹生長得如此之大,以至於它們中空的內部常常被用於避雨、蓄水和當地聚會。然而在2005~2017年間,隨著研究者開始測量和記錄幾十隻最大的猴麵包樹,這種頑強的樹木開始死亡。南非林波波省最大的桑蘭猴麵包數,高大約有62英尺(18.9米),樹圍有驚人的111英尺(34.11米左右)。在2016和17年間,它分裂了四次,它的五個軀幹倒在地上死去了。

據紐約時報報導,當另一棵猴麵包樹在2016死去時,研究人員發現它體內只有49%含水量,而健康的猴麵包樹則有79%。

萊茵河瓦爾應用科學大學(the Rhine-Waal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的園藝師Jens Gebauer告訴《泰晤士報》:“新的論文很好地匯集了那些表明千年猴麵包樹的死亡很可能是由於高溫和乾旱的同時出現所造成的相關信息,”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當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