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些個世間凡夫,在生活當中患得患失,沒有得到的想得到,得到之後又怕丟掉,這就是煩惱,偏偏又喜歡自尋煩惱。有一些得失心功利心是好事,可若是過頭了,卻並不是好事。

人會痛苦,就是得失心太重了。

王英和顧莉一起參加音樂培訓,王英不喜歡顧莉,從見第一面就不喜歡,憑什麼長的比她好看,還有那麼好的男朋友啊,她已經學了幾年肯定比顧莉才學2個月的強多了,她想在自己專業領域上絕對性的碾壓顧莉。

王英和顧莉兩人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境地,雙方約定以月考成績來定勝負,輸的人自動離開,這次考試關係著個人榮譽,也關係著課堂上的位置,每個人都嚴肅以待。

第一題就靠樂理,僅僅只是一個開頭,顧莉臉色都變了。王英的臉色也變了。就連旁邊的同學們也完全傻眼。這什麼題啊!怎麼這麼變態啊,這麼多樂器混在一起,誰特麼能聽的出來啊。

王英原本心底就浮躁,在那一個開頭的五秒一過,她整個腦袋都是一片空白,連音樂曲調都沒挺清楚,更別提那其中的樂器了。可這樣一來,她的心底瞬間焦急了起來。這輸了可是要離開這個課堂的,這是有賭注的,她不能輸。可越這麼想,她心底的那根弦被繃得越緊,反而她整個人就越緊張了起來。

可顧莉卻不這樣。她心底雖然也驚詫,可這樣的情緒卻讓她格外的冷靜了下來,心無旁貸的開始認真聽了起來。等她的心靜下來之後,那一個個全都揉雜在一起的樂器,全部都被她在腦海中仿佛抽絲剝繭般的拆開來,那腦海中的線路也就越發的清晰了起來。弦樂器,管樂器的聲音!那揉在在一起的聲音,在她想到這幾個樂器時,便瞬間辨認了出來。

而王英卻因為心底的慌亂,平日裡的水準全然沒有發揮出來。她想認真聽,可看著顧莉那奮筆疾書而十分篤定的模樣,整個人都慌了神。她死死的咬著牙,看著顧莉那萬般好的狀態,心底有些不忿了起來。她的眼睛眯了眯,心底瞬間有了主意。啪——王黃英手中的筆掉到了地上。王英立馬低著頭,大聲開口:「對不起,對不起…」那聲音十分大,而且尖利,自然就打斷了蕭子清,打斷了她剛剛的那種狀態。

顧莉轉過了頭,看著王英那故作姿態的模樣,淡淡開口:「不認真聽,使這些小手段是沒用的,就算你接下來的曲子都不聽,你的分數也不會高過我…」她垂著眼,把筆放在了桌上,乾脆便欣賞起曲子來。一邊欣賞,一邊淡淡的吐露出了幾個字。「認輸吧…」

「這一局,你必輸無疑!」她的眼眸里滿是自信,閃耀著璀璨的華光,而那渾身盛氣凌人的桀驁模樣,也讓旁邊蹲在地上拿著筆的王英顯得有些可笑。

王英緊緊的抿著唇,低著頭看著導師問道:「導師,我剛剛走神了,能不能在聽一次,在聽一次我一定會贏,我…」她的神色裡帶著幾絲急切和幾絲懊悔,眼神熱切的盯著老師。

得失心越重,你就越容易失去自我。如果你總是抱著患得患失的態度,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彰顯自己的與眾不同,不達目的不罷休過分計較得失,你就會慢慢偏離正確的人生軌道,陷入浮躁、苦悶和彷徨。



王英咬著牙,心底萬分不忿,輸了一次又怎麼樣,憑她的能力絕對不可能輸第二次,況且她可以提前做了準備的,絕對要把顧莉趕出課堂,誰輸誰贏走著瞧。


第二題是考辨別能力,在10段干擾音樂里找出原來的那段音樂,王英一聽題目就忍不住笑了,這可是老天也在助她,她已經聽之前的學姐說過這題的考點,她就不信這個剛學2個月的人能有這能力,這道題可是難倒上一屆的學姐的。

隨著音樂的開始,王英勝券在握也沒認真聽,而顧莉一直在認真聽認真重複重要的音節,可是隨著干擾的音樂,對原音樂越來越模糊,而王英在中途休息時更是時不時的講笑話,故意引導顧莉的注意力,使得顧莉再一次重複之後放棄思考,就看著他們幾人譏笑燕燕。

休息時間後,導師走進課堂,問他們聽的怎麼樣,還有最後一次可以聽的機會,他們都要求再聽一遍,顧莉也在聽的途中想明白了這題就是靠的應變能力,並不是要把所有的還原,只要聽完節點就好,在正確音樂出來的瞬間王英和顧莉同時說出正確答案。

王英不可置信的問題:「你怎麼可能答出來,當初師姐……」


「當初師姐什麼,這題目我相信不是臨時出來的,之前就應該考過,我有理由懷疑王英已經事先知道了考點」顧莉對著導師說到。

王英否認,這局打平,但身邊的同學多少也看出點什麼,都紛紛遠離王英。

有得失心,就有占有,喜歡的要占有,不喜歡的排斥,如果一直懷著過度的功利心與人交往,為了利益需要才結成朋友,各取所需之後,就立即分道揚鑣,人往往不容易得到幸福和信任。




到了第三題,由他們翻唱或者原唱歌曲,然後由上一屆的學長學姐和老師共同打分,分出最終的排名。


王英仗著導師之前的照顧,找到學姐,隱晦的表達她唱的歌是由導師專門作詞作曲,一傳十十傳百。在最後評比的時候,導師和學長的評語完全不一樣,學長們認為顧莉的歌音色不好,學歌不好,完全一毛不值,反之把王英自己夸到了天上。

導師看著兩人的評語,眼裡也有幾分失望。他一直知道王英對名次的得失心,功利心太重了,她對顧莉的敵視,他也都看在了眼底,可沒想到她會為了名次而做出這些小手段,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惡意重傷他人,不僅僅是得失心,也是一個人的人品和素養了。

最後王英離開了課堂,在音樂界也被「黑」出了名,人們提起她,紛紛搖頭,多年以後,王英還是不甘心,導致工作不順,朋友不喜,鬱鬱寡歡。

人一旦有了得失心,就會患得患失,結果未必能如願;如果能保持一顆平常心,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放下得失心,執著而不固執,放下而不放棄,看開而不看破,才能不被外物所左右。放下得失心,專注於當下,做眼前該做的事,才會有成功自在的人生。

少一分得失心的意思是,不一定非要成功不可,不要有隻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心態。如果抱持著非成功不可的心態,人都不能做了。成功不是僅僅靠個人主觀的意念,或個人主觀的努力,就能夠成功的。不管是那一方面的成功,都是有外在的、客觀的許多因素相互配合,那就是時也、事也、地也、命也,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天時、地利、人和。

成功的人,也是集合著各樣的因素,能成功固然很好,不成功,也沒關係。少一點得失的心,你得到的會比失去的多得多。

你要相信,成功的路上沒有捷徑可走,你做過的所有努力都不會白費,它們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祝你一臂之力。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