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銳景創意
多年來,人們認為,禿頂基因是由母親通過X染色體遺傳給兒子的。只要看看母親家族有沒有禿頂成員,就可以預測自己是否可能禿頂。然而,科學家表示,禿頂不能全怪媽媽。

準確地說,你頭髮越來越少,父母都得背鍋。所以說,想預測自己的脫髮機率,雙方家族都得看看。首先,科學家仍不確定到底是哪些基因導致脫髮,以及這些基因究竟來自哪裡;但他們認為,父母雙方都有影響。其次,你母親有兩條X染色體,因此你很難單從某位家族成員判斷自己的頭髮命運。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為什麼會脫髮?
常見脫髮有一個科學術語:雄激素性脫髮。大約半數成年人會在四十歲開始脫髮。通常,頭髮會在頭上待兩三年,然後脫落,並在幾個月內被新頭髮所取代。當舊發脫落、新發未長(或新發較細)時,就會出現脫髮現象。

脫髮程度有哪些決定因素?這至今仍是個謎團。科學家認為,脫髮主要是遺傳問題,由性激素的變化引起。最近,有人提出,脫髮可能是由於頭部組織的二氫睾酮(一種性激素)濃度升高。該激素會使頭髮變細,甚至停止生長。這也許是遺傳性脫髮的主要機制,但科學家還不太清楚具體運作方式。

男性型脫髮的相關研究成果
雖然脫髮不能全怪媽媽,但她確實是原因之一,尤其是如果你沒到中年就禿頂了。2005年,一項德國研究顯示,四十歲前禿頂可能和X染色體的基因有關;也就是說,容易脫髮的特質來自母親家族。研究人員猜測,若男性從母親那裡遺傳了“禿頂基因”,那麼頭皮容易擁有更多雄激素受體,因此更容易年紀輕輕就脫髮。

不過,主要研究人員Markus Nöthen表示:也有跡象表明,脫髮和某些與父母性別無關的基因有關。2008年,他進行了一項追踪調查,調查對象為600多個德國男人。結果發現:20號染色體的某個位置對早發性男性型脫髮具有“明顯效果”。這表明,禿頂基因來自父母雙方的DNA。

非遺傳因素似乎也有影響。2013年,一項針對3,100個韓國病人的研究發現:抽煙、喝酒對過早脫髮有一定影響。

目前為止,我們只有少數幾種治療或減緩脫髮的藥物。別沮喪,禿頂也有禿頂的好處——科學家發現,人們通常認為光頭男性更強壯、更高大。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Rare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