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123RF
許多人認為成功必須要有激情,學業上的成功也是如此。他們認為激情至少能在某種程度上決定人的成功與否。但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 Jihyun Lee (本文作者)發現,這兩者之間並沒有什麼關係。
本文作者用2015年的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中的數據進行了分析。這些數據來自72個國家和經濟體,反映了學生的閱讀、數學和科學成績,同時調查了他們的學習態度和習慣等。關於學習態度,問卷提供了4個選項供學生填寫:
(a)學校對我成人後的社會生活幫助很小
(b)在學校根本就是浪費時間
(c)學校給了我做決定時的自信
(d)學校教的東西對工作幫助很大
結果顯示,學生成績與學習態度並沒有什麼相關性。2003、2009和2012年的數據所顯示的結果也是如此。社會經濟地位、性別和國家對此也沒有什麼影響。對於62個國家的學生來說,數學成績和他們的學習態度大概只有2%的關係。成績好的學生並不認為學業很重要,而成績稍低的學生也不一定不重視學習。那麼,聰明學生的學習動力到底來自哪裡呢?
答案是他們的動力來源於自身。曾有研究發現,學生成績的差異與他們對自身能力的信念有關。自我效能感、焦慮程度和對學習的享受程度對學生的成績大概有15-25%的影響。他們對自身能力的自信程度也比他們對學校的看法更重要。
事實上,學生對學校的態度還是很重要的。如果他們覺得上學沒用,認為學校辜負了他們的期望,或者覺得自己的本領是從學校外面學來的,他們以後對正式機構就可能會有不好的看法。
正規機構應該是培養國家公民的地方,要能讓學生在這裡得到支持和提升。教育者應該深刻認識到學校經歷對學生心態和信念的長期影響,更重要的是,學校教育必須重視實踐,讓學生能夠學習到對畢業後的社會生活有用的東西,必須保證學生能夠看到教育對他們未來所產生的影響。




【文章參考】煎蛋網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