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吞噬物質時會產生短暫的可見閃光,上圖即為藝術家的渲染圖
國際射電天文學研究所(IRAM)天文學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項目主管Michael Bremer說道:“與其建造一個巨大到會被自重壓垮的望遠鏡,我們決定結合八個望遠鏡的觀測,就像是巨大鏡面的碎片。由此得到了一個地球大小的虛擬望遠鏡——直徑約1萬千米。”望遠鏡越大,分辨率越大,細節層次越豐富。這一技術也被稱為甚長基線乾涉測量。
該研究的目標特大質量黑洞隱藏於我們的眼皮子底下,潛伏在銀河系中心一個名為人馬座的區域,距地球26000光年。該黑洞被稱為人馬座A*(縮寫為Sgr A*),質量相當於四百萬個太陽。

南極望遠鏡
理論天文學家提到,黑洞吸收物質時——行星,殘骸以及任何靠近的東西,會產生可見的短暫的閃光。
不歸路
黑洞也有邊界,被稱為事件視界。
英國天文學家斯蒂芬·霍金有一個著名的比喻,將跨越事件邊界比作乘獨木舟跨過尼亞加拉大瀑布:如果你在瀑布上方,使勁划槳還有可能逃離,但一旦你進入邊界,就沒有回頭路了。
首個黑洞圖像即將問世
JCMT麥克斯韋望遠鏡
天文學家設計事件邊界望遠鏡射電拋物面網絡,用於檢測目標跨過邊界消失時產生的閃光。Bremer說道:“這是歷史上首次有這個技術能力,能夠仔細觀察黑洞。對準銀河系中心的虛擬望遠鏡極其強力,能觀察到月球上的一個高爾夫球。”
該30米的IRAM望遠鏡坐落於西班牙內華達山脈,是歐洲天文台僅有的一次參與的國際合作。
首個黑洞圖像即將問世
30米毫米波射電望遠鏡
該項目中還包含其他望遠鏡:位於南極洲的南極望遠鏡,夏威夷的JCMT麥克斯韋望遠鏡,位於智利北部沙漠中的阿塔卡馬宇宙學望遠鏡。
首個黑洞圖像即將問世
阿塔卡馬宇宙學望遠鏡
所有數據——其中某些站點數據量達500TB,將會被收集起來送往馬薩諸塞州的麻省理工學院的草堆天文台,通過超級計算機進行處理。
Bremer解釋道:“隨著我們結合所有的數據,該圖像也將會浮出水面。但還需要等幾個月。”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